2022年沈阳民政要在这些民生大事上给你惊喜
2022-01-22 11:25:04 星期六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立沈阳市大救助信息平台 建立东北首个婚登档案跨区查询平台……

2022年沈阳民政要在这些民生大事上给你惊喜

  2022年,沈阳市民政局将建立沈阳市大救助信息平台;推动“两邻”社区建设全覆盖,推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具有沈阳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引进知名企业带动沈阳养老品牌升级;建立东北首个婚登档案跨区查询平台;出台《沈阳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方案》,推动减免政策全民覆盖……1月21日,沈阳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上,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为您梳理民生干货。

  关键词:

  社会救助

  2022年,沈阳市将大幅缩小城乡保障差距,继续提高沈阳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突破原有比例制约,通过大幅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从原来的21.89%缩减至10.57%。同时,创新社会救助常住地申领、实现城乡通办。逐步取消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救助管理城乡界限,以长期居住地优先原则受理、审核确认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打破外地户籍“壁垒”,消除地区“隔阂”。具有法定赡抚(扶)养关系且与本市户籍家庭成员长期共同居住生活的外埠户籍人口,可在沈阳市申办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非户籍地滞留人员可以在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

  关键词:

  社区治理

  沈阳将制定出台《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条例》,让“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贯穿于社区建设全过程,以地方立法形式,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在东北先行建立基层治理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人员装户图”,实现数据动态准确率保持在99%以上,推开“资源装户图”,实现覆盖率100%,以两张治理资源图为支撑,形成社区治理数据中心。同时,打破现有村(居)民委员会设置模式。健全村(居)民委员会设置,在原有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各类委员会基础上,增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年底前实现全市社区100%全覆盖。

  关键词:

  品质养老

  今年,沈阳市将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把养老设施和标准化服务“搬”进老人家庭,着力破解失能老年人的家庭照护困境。年底前为户籍在沈阳市的特困分散供养、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共计4500张。按照新建居住区每百户35平方米的标准,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年底前完成已建居住区2.88万平方米的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任务。引进知名企业带动沈阳养老品牌升级。实施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培育引进标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沈投资,增加沈阳市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年底前,市内9城区每个区至少引进或培育一家品牌养老服务企业。

  同时,科技赋能升级传统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养老”,打造“智能看护”居家养老场景,通过为老年人家庭配备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红外人体感应等智能看护设备,提供应急救援联络等安全协助。以在“沈阳养老”App、微信小程序、沈阳养老服务网进行线上点单为主,运用养老服务企业“助老专线”,有效链接家政、餐饮、养生保健、社区志愿组织等线下实体服务资源,让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居家养老服务提升。

  设立东北地区首支健康养老产业专项基金,发起设立沈阳市健康养老产业专项基金,基金注册规模3.5亿元,并积极申请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基金重点投向提供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领域的相关产业和企业,进一步推动沈阳健康养老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

  社区社会组织

  沈阳还将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沈阳模式,创设“一会+N中心”,即:街道(乡镇)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重点培育生活服务类、邻里互助类、公益慈善类、平安建设类、科教文体卫类和乡村振兴类等六类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首次设立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专项资金,通过公益创投活动为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扶持,引导更多备案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两邻”工作实践。年底前,全市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的城市社区由45%提升至80%,拥有不少于3个社区社会组织的农村社区由27.5%提升至70%。

  关键词:

  婚姻登记

  在婚姻登记方面,将大力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为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建立特邀嘉宾颁证制度,提升颁证仪式的教育纪念意义。

  建立东北地区首个婚姻登记档案跨区查询服务平台。围绕满足市民查档需求,依托婚姻档案数字化和资源共享平台,在全市探索开展婚姻登记档案“一站式查档”“跨区查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打造全省领先的特色化婚姻登记场所。在沈北新区建成1000平方米的全省领先的现代化、规范化、智能化婚姻登记处;在浑南区莫子山公园新建全省首家公园(花园)式婚姻登记场所。

  关键词:

  殡葬惠民

  今年,沈阳将出台《沈阳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方案》,实现全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全覆盖、普惠制、均等化。围绕满足市民基本殡葬服务需求,减轻市民丧葬支出负担,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对象由原有七类人员扩大至本市户籍无丧葬补助逝者、生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逝者及八类特殊对象。

  力争骨灰撒海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加大骨灰海葬惠民力度,提高骨灰海葬补贴标准,提升骨灰撒海服务水平。

  建设遗体捐献逝者和海葬逝者纪念广场,大力推行绿色生态安葬方式,加强设施供给,推进公益性骨灰堂建设,为经营性公墓配建树葬、草坪葬等设施,为不保留骨灰者和遗体器官捐献者建设纪念载体。

  创新完善“互联网+”殡葬执法。建立沈阳市殡葬执法智能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殡葬市场情况,从现场执法向智能执法转变。(记者 徐微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28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