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快递、驿站全在岗 春节买啥都不耽误
2022-01-13 09:37:29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在网上购买年货,快递业也迎来了业务高峰。记者1月12日采访各大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及主要快递驿站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市民不管是网购年货还是日常用品都能够照常进行,电商、快递、驿站都不会打烊。

  快递停运是“套路” 春节期间不打烊

  这几天,在代购和微商的微信群、朋友圈中,传出春节前夕快递即将停运的消息,还有一张所谓的“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详细标注了2022年各地快递停发的日期。

  1月12日,记者从邮政管理部门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沈阳市邮政EMS、顺丰、中通、圆通、韵达、京东、德邦、苏宁、极兔等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将不打烊,保持正常营业,满足广大消费者寄递需求。

  其实,“快递停运”是部分小卖家的套路。仔细观察会发现,在发布所谓的“快递停运”通知之余,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提醒“加紧囤货”“再不买就买不到”等文字,而目的就是为了让客户能够尽快下单。

  据悉,2022年春节不打烊的保障时段为1月30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4日(正月初四)。因部分消费者会在春节前完成采购,快递派送单量会出现一定下降,快递公司会根据网点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既满足消费者快递服务需求,又保证人力资源不出现浪费的情况。

  电商储备充足 保证节日市场供应

  网上年货节已经从1月10日(腊月初八)开始启动,持续到2月7日(正月初七)。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看到,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同时,不同的电商平台还推出了更多品牌的健康、智能商品,以适合不同人群的餐饮套餐和定制年夜饭需要。

  记者从京东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平台全程不打烊,粮肉蛋奶、新鲜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充足供应。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沈阳市的消费者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时,还可享受到211限时达、当日达等高时效上门送货服务。

  在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菜鸟网络沈阳保税仓,包括食品、美妆、洗护、家居服饰、家电、3C数码、母婴、酒饮、商超等各种年货堆满货架、整装待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可以照常收到由菜鸟自营的保税仓发货的进口商品,满足市民跨境网购的消费需求。

  驿站站长领补贴 春节留岗照常服务

  遍布沈阳各社区的3000余个快递驿站已经成为代收市民包裹的重要场所,记者1月12日采访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菜鸟驿站将提供春节期间的留岗服务。同时,为让驿站站长安心在岗服务,菜鸟将向驿站站长及一线快递小哥直接发放激励补贴。

  驿站站长皮雪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山东。今年春节,他将响应沈阳市提出的非必要不离沈、在沈过节的号召,春节期间照常在岗工作,为驿站周边居民提供包裹代收服务。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针对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探亲取包裹不便的情况,驿站还将免费对包裹进行保管。(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5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