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公布
2022-01-13 09:03:38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公布

我省牵头建设的7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我省牵头建设的7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

  这7家中心分别是由东北大学建设、东软集团参与共建的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牵头建设的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建设的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沈阳),由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真空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建设的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分批次对现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进行评价筛选,拟将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和技术创新突出的工程中心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管理。

  众多在辽建设的研究中心均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如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1年批准组建,是我国最早建设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填补国家重点领域行业应用软件空白,先后为20多个行业提供了核心软件技术和系统。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3年建立,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国家首批建设的机器人研究中心,利用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对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记者 孙大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5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