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季度力争“好天”数量不少于75天
2022-01-06 17:51:59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干起来 跑起来 冲起来

沈阳首季度力争“好天”数量不少于75天

  “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发布《沈阳市2022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提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力争实现优良天数不少于75天,PM2.5浓度不高于60微克/立方米,不出现重污染天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以2021年采暖季为基准,延续《沈阳市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殊管控指令期间削峰保良黄金八小时攻坚方案》管控模式,实施更加严格、有效的管控措施。抓住村屯低矮面源污染、燃煤锅炉房及秸秆焚烧等主要矛盾,其他污染源协同管控。按照“时间精准、区域精准、措施精准”三个精准和“全时段管控+黄金八小时加密巡查”的特别管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曝光重点问题,全力攻坚难点,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村屯低矮面源治理方面,以2021年未完成整治的“20+13”个村屯为重心,同时新增和平区前进村、浑铁社区,皇姑区文官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后谟村、曹家村,于洪区郭大桥村,采取清洁化替代和改造等措施降低村屯低矮面源污染。

  秸秆禁烧管控方面,利用遥感卫星、高塔秸秆监控视频系统及无人机巡视等科技手段,对重点禁烧区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

  燃煤锅炉监管方面,针对建成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大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城市建成区、县建成区和市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内,2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达到“清零”状态;以采用低效治理设施的燃煤锅炉、生物质锅炉及非低氮燃烧器燃气锅炉等为重点,开展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情况排查抽测;关注燃煤锅炉在线数据情况,对连续超标2小时及以上锅炉房开展检查。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巩固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成效,对全部开展“一厂一策”深度治理企业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汽修、包装印刷行业及中德产业园、欧盟汽车园、苏家屯汽车园,还有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数据较高的新民市法哈牛镇、侯三家子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花镇,苏家屯区前谟村,皇姑区鞋园等工业产业聚集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此外,全市还将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移动源问题整治等工作,同时做好重污染频发时段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记者 邱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23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