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安:三个月为被骗群众止损1.18亿元
2022-01-01 14:35:07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日电(记者于也童)记者近日从沈阳市公安局获悉,沈阳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组建以来,瞄准民生领域的痛点和堵点,将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作为公安机关的着力点,近三个月来,已为被骗群众止损1.18亿元。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公安局大力构建“党政主导、全警动作、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创新实施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引领下的全警反诈斗争模式,全面打响“反诈人民战争”。

  一是打出“不敢骗”的反诈声势。落实大要案件挂牌督办,开展“升级打”;立足境内对境外团伙远程渗透,实施“回流打”,精准核查本地涉案线索,落实“合成打”。“反诈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已连续打掉22个为境外诈骗集团架设GOIP通信设备的犯罪窝点,捣毁18个推广引流话务窝点,抓获106个跑分洗钱和收贩卡犯罪团伙。

  二是构筑“不能骗”的安全屏障。依托国家反诈中心,在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和公安大数据的支撑配合下,紧急止付全国涉案账户日均百万元以上;通过“警银通”平台,高效打击本地涉“两卡”犯罪链条,快速斩断诈骗分子的作案流水线。截至目前,已累计预警57万余次、封堵涉诈网址8.3万余个、拦截访问1177万余次、屏蔽境外涉诈短信284万余条,切实筑牢“前端防火墙”。

  三是夯实“骗不成”的心理防线。通过兼顾“精度、温度、深度和广度”的反诈宣传,源头提升全民反诈防骗能力。协调影视公司制发系列反诈短剧;为42所高校派驻91名局处级领导干部,专司校园反诈;每天推送反诈温馨海报;协调运营商定期免费发送反诈短信提示;在公交、地铁、户外楼梯等推选明星公益代言的反诈提示;制作多款印有反诈内容的口罩、纸杯等产品,潜移默化提升市民反诈能力,推动实现反诈工作“效能倍增”。

  通过三个月的持续攻坚,沈阳全市反诈工作迎来了“警情总量大幅下降、打处破案明显提升、被骗资金持续缩减”的历史拐点,警情量同比下降26.13%、损失额同比下降24.28%、被骗50万以上重大案件环比下降56.25%、破案率同比提升70.27%、及时止付冻结被骗资金1.18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22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