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选树典型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12-08 09:33:02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五个多月的激烈角逐,近日,2021年沈阳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技能大赛圆满收官,10名选手从3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由沈阳市总工会与沈阳市城管执法局共同主办,是全国首个工会组织与分类主管部门联合开展的市级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技能大赛,面向全市所有在职干部职工,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不仅能得到现金奖励,还将赢得“沈阳五一劳动奖章”。大赛旨在借助赛事普及推广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引导广大职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沈阳市始终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沈阳市被列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以来,采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理念植入市民心中,逐步培养百姓垃圾分类习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因地制宜的方式,精耕细作,补齐短板。截至目前,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大体系已基本完备,全市5049个小区全部配齐了四类投放设施,838个社区全部配备了环保屋;公共机构、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05%;分类注册人数已增至148.21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培养市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沈阳市注重以先进典型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经过逐级推荐和评选,在全市选树了2021年度生活垃圾分类集体先进典型100个、个人先进典型300个。通过广泛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公共宣传,介绍在推进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实现重点行业垃圾分类全覆盖、提升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等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场所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家庭成员和身边群众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记者 栾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4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