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司法共识强化制约监督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1-12-08 09:26:29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指出

凝聚司法共识强化制约监督提升企业获得感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按照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工作调研。

  调研组召开外埠在辽商会负责人、有关专家和律师座谈会,赴大连、鞍山等市与企业家一对一交流,梳理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较为关注的9个重点问题。在此基础上,调研组召开工作协调会,会同省工商联等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并赴沈阳、辽阳等5个市,与企业(商会)负责人、律师等50余人座谈交流;随机抽查2个市级法院及8个县级公检法机关,查看案件管理系统、涉民企案件查办和制度落实等情况。调研期间,向省、市公检法机关转办企业反映问题14件,坚持边调研边推动具体问题解决。

  调研组对我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是需要公检法机关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司法共识,完善业务体系、抓实规范化提升,强化制约监督、形成全方位合力,增强制度穿透力、提升企业获得感,持续为辽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调研组指出,各级公检法机关要继续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摒弃保护就是偏袒、保护一方就是伤害另一方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打击到位、维护到底双向理念。强化培育司法职业良知,坚决杜绝利用权力损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现象。

  调研组指出,各级公检法机关要着力构建专业化体系,切实将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嵌入具体司法办案程序中,推动体系重建、流程重构、评价重估,形成全员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司法保护举措。以健全立案、侦查、不捕、不诉、审限、执行等内部实时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管理能力。

  调研组指出,各级公检法机关要全面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形成检察有效引导侦查、庭审有效引导诉讼的递进式纵向诉讼结构,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或者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关职能作用,及时纠正应立不立、不应立而立和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

  调研组强调,省级公检法机关要加强调研,及时充实完善涉企有关制度办法,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树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司法服务理念,及时主动公开涉企保护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我省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坚强信心和决心。(记者 赵英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4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