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还差一枚冬奥会金牌
2021-12-07 09:49:09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拿到27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

徐梦桃还差一枚冬奥会金牌

  12月4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落下帷幕,中国队取得佳绩,收获3枚金牌、2枚银牌。其中,辽宁选手徐梦桃夺得女子个人和混合团体2枚金牌,她累计拿到27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成为该项目的“世界杯赛场第一人”。

  作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主力队员,31岁的徐梦桃肩负在北京冬奥会上冲金的重任。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6日向记者表示:“此次世界杯芬兰站是北京冬奥会之前系列国际热身赛的首站比赛,徐梦桃获得两金之后,我们第一时间给她发微信表示祝贺。除了徐梦桃外,贾宗洋、邵琪、王心迪等辽宁运动员在本站比赛的成绩也不错,他们将随国家队在海外继续参加系列赛事,以赛代练,力争以最佳状态参加北京冬奥会。”

  据王冬介绍,徐梦桃等辽宁运动员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绝对主力,尽管之前长时间未能出国比赛,但大家在国内的冬季训练和夏季训练中极为努力,训练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在秦皇岛夏训基地,大家通过水池辅助训练,在空中难度、起跳细节等方面进行改进,为今冬的实战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教练、保障、医疗、科研团队成员也主要来自辽宁。

  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世界杯赛场第一人”,徐梦桃最初的体育特长并不在冰雪上,而是在体操房里。她从4岁开始练习体操,8岁入选辽宁省体操队,12岁参加省运会并取得了3金2银1铜的好成绩。后来,徐梦桃被自由式滑雪教练陈洪彬看中,才转了项目。尽管她在滑雪项目上从零出发,但凭借扎实的体操功底,进步速度非常快。

  2007年,徐梦桃为中国队赢得第一个世青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2009年,她在莫斯科首度登顶为世界杯冠军。在之后的13年里,徐梦桃将世界杯冠军的数量提升到了创纪录的27个,并曾在两个赛季蝉联世界杯总冠军头衔。索契奥运周期,徐梦桃迎来运动生涯高峰,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用徐梦桃自己的话说,“其他的冠军都拿过了,就差一枚奥运金牌!”

  出征北京冬奥会将是徐梦桃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回首前三届,她经历了太多的曲折和考验。2010年,徐梦桃首次参加冬奥会,她在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成绩;2014年索契冬奥会,状态火热的徐梦桃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但她最终错失金牌,取得一枚奥运会银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徐梦桃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她在比赛第二轮出现失误,重重地摔在赛场上,最终仅排名第九。赛后她擦着眼泪表示:“我全力以赴了,不知道是否还有再战冬奥会的机会。下一步先做手术,等康复后再说。”

  康复后,徐梦桃选择归队训练。对于徐梦桃来说,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她期待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自己腾空而起,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然后稳稳落地,如愿摘取奥运金牌。(记者 朱才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13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