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第十一辑)》正式出版
2021-12-02 09:39:09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日,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举行《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第十一辑)》首发式,标志着沈阳市文史研究成功进入“十四五”典籍文化工程新阶段。

  《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第十一辑)》,收录了清宗室中著名满族文学家、反映辽东生活民情的诗人、书法家爱新觉罗·裕瑞的部分诗文作品集。裕瑞(1771年—1838年),字思元,豫亲王多铎五世孙,曾被封为不入八分辅国公,授散秩大臣,曾任镶白旗蒙古副都统、镶红旗满洲副都统、正黄旗护军统领、正黄旗汉军副都统、正白旗护军统领等职。他被皇帝发遣盛京(沈阳)后,在此地生活多年。裕瑞读书广泛,工诗善画,通西蕃语,曾用唐代古字翻译藏传佛经数百卷。他还对词曲、小说、话本、子弟书多有经营,对《红楼梦》也颇有研究,撰写的红学入门书《枣窗闲笔》,是研究《红楼梦》很有价值的参考理论性专著,为后人关注。

  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春风指出,《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的整理校注,是市文史研究馆自2008年启动且已经不懈坚持14年,以典籍为切入点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讲好沈阳历史故事、讲好沈阳文化故事、讲好沈阳城市故事的大型典籍文化工程,是“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成功实践。已经出版的《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全十辑30册,今年被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国家图书馆纳入永久馆藏。(记者陈凤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12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