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
2021-11-24 17:52:3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24日电 辽宁省司法厅注重加强源头治理,坚持把工作触角向社会末端延伸,努力把全省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平台。

  据辽宁省司法厅介绍,辽宁省各地充分运用《辽宁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通过“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工作方法,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评理说事员将普法融入调解过程中,也极大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质效。

  截至目前,通过“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和评理说事微信小程序“慧评理”,全省共化解掉矛盾纠纷19万余件,开展线上评理说事1万余件。

  辽宁省社会矛盾纠纷多发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有关案件如不能及时处置,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让人民群众有地方说理,将心中怨气发泄出来,从而有效化解了大量疑难复杂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两年来,辽宁省司法厅坚持把工作触角向社会末端延伸,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方式创新,完善社区治理模式,以加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作为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抓手。

  辽宁省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利用“评理说事微信群”、每周到村民组走访、每半月召开一次说事会等方式,组织村(居)民就村(社区)公共事务、重大民生问题开展民主协商,参与村(居)事务管理,真正做到了“自家事”自己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9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