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抗疫“夫妻档”:在“暂停”中按下“加速键”
2021-11-23 10:27:24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1月20日电(记者王炳坤、李宇佳)一个是“白衣天使”,冲在抗疫一线;一个是“蓝衣卫士”,坚守在防疫前方——大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庄河市一对夫妻双双冲锋在前,见证着一个个小家对大家的付出。

  “11月4日清晨,还在睡梦里的我,隐隐约约听见了妈妈出门的脚步”“11月6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也将爸爸带到了防疫一线”……在大连庄河栗子房镇供电营业所的一间会议室里,14岁男孩肖冠辰用稚嫩的笔触,记录着自己这些天的生活,也记录着父母奔赴战“疫”一线的故事。

  11月4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连庄河市的宁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而对于国网辽宁电力大连庄河栗子房镇供电营业所所长肖东远来说,紧张的保电任务才刚刚开始。

  栗子房镇是庄河的“东大门”,人口多、流动快、冷链业密集。疫情发生后,有20多个防疫卡点和大量核酸采样点需要接通临时用电,一分钟都耽搁不得。肖东远说干就干,一方面组织供电所内员工集中封闭值守,避免交叉感染,一方面主动和政府、村屯对接,了解用电需求,带领员工为防疫卡点安排临时线路,对检测点照明、取暖设施开展安全检查。

  16日上午,栗子房镇地窨河村需要为防疫卡点接通临时电,而接通线路要穿越一片水稻田。肖东远和工友们背着电线,穿着绝缘水靴走在冰冷的烂泥地里,硬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蹚出500多米的线路。刚接完电,来不及吃午饭的他们又接到紧急任务,肖东远当即带领“党员突击队”赶到现场勘察用电线路、研究接入方案……

  肖东远(左)和供电所安全员侯宽在查看系统接线图,准备为临时检查站接入供电。(受访者供图)

  除了接临时电,供电所对线路的巡查、维护也格外认真。“别看只在一个乡镇,但我们工程车一天开了100多公里,跑了7个接临时电的防疫卡点。步行了五六公里,必须把临时接电的设施都检查一遍。”19日晚上8点多,奔波一天的肖东远和工友们才回到供电所,吃上一顿热乎饭。

  不仅是肖东远,因为这场疫情,整个国网庄河市供电公司都按下了“加速键”。以栗子房镇供电营业所为例,20多名职工,平均年龄约50岁,没有一个人退缩,碰到任务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向前冲;没有被隔离的职工这些天吃住都在单位,24小时待命。

  “要说困难,实际上肖所长最不容易。”栗子房镇供电所安全员侯宽说,他现在是既当爹又当妈。

  肖东远为风卜村防疫卡点装表接电。(受访者供图)

  原来,肖东远的爱人姜志丹是庄河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疫情开始后就奔赴核酸采样一线,跟随单位开展对重点人员的隔离工作。读初一的儿子便跟着肖东远来到供电所。

  白天在外面忙着巡查线路,晚上回来看着在供电所会议室里写作业的儿子,肖东远的脸上露出一丝愧疚。“一遇到节假日、极端天气,做父母的总是没法陪他,刚开始孩子也会闹别扭。现在慢慢长大了,偶尔也会委屈,但对我们的工作也理解了。”

  现在肖冠辰不仅能主动完成功课,看爸爸回来晚了,还会给他留好饭菜等着一起吃。偶尔,肖东远还会教他一些电力方面的知识,比如辨认变压器、杆塔、导线等。

  闲暇之余,肖东远会陪着儿子,与同处一座城市却不能见面的妻子打一通视频电话,这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9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