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也离不开群众
2021-11-23 17:14:38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7岁的赵恒起是千山法院千山法庭副庭长,2007年大学毕业后先是当了一名律师,不久他就做出了改变自己一生的重要决定,放弃律师职业,报考千山法院,一定要和滕启刚成为同事,成为像他那样的法官。这一切源于他和滕启刚在千山法庭的第一次见面,在回忆文章中他这样写道:

  当时我因为代理一个家庭财产纠纷案,来到千山法庭,在立案大厅看到有很多来打官司的农民,他一个人站在中间,一个一个解答农民的问题,有些问题特别幼稚,感觉一点不需要回答,他却认真解答没有表现出一点不耐心。一些农民是带着气来的,结果一会工夫就眉头舒展笑着走了。当时我就感觉到他能这么轻松化解农民的纠纷,一是法律功底深厚,二是太了解农民的心思了,他的话农民听得懂,愿意听,时常穿插一些小品相声的段子,把农民的情绪调动得特别好,最后农民一拍大腿说:“还得是咱们滕法官!”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要求立案,什么也没带,坐在滕庭长面前开始讲了起来,滕庭长始终微笑着倾听老奶奶漫长的、没有任何逻辑的讲述,最后滕庭长竟然为老人写了起诉状,还帮老人申请减免诉讼费,把老人感动得差点给滕庭长下跪。

  轮到我的案子时,滕庭长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老李啊,是不是有钱没地方花了啊,家里这么困难请什么律师啊,我都说帮他调解调解了。”然后立即让我联系我的当事人和对方到法庭来,双方一见到滕庭长本来像仇人一样的态度立马缓和了,滕庭长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说动了双方达成和解。然后还不忘跟我说:“老李家太困难了,这案子也没立,律师费退了吧。”当时我已经被这一天在千山法庭的经历震撼了,我马上说:“您放心,我一定退!”

  我从心底里羡慕千山法庭辖区的老百姓能有这样一位好法官,他像一盏灯点亮了我的职业理想。

  同样受滕启刚影响的还有一个年轻人,2011年考取辽宁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王铋程被分到千山法庭工作,法律专业研究生毕业的他从滕启刚身上看到马锡五的身影。

  “马锡五下乡了解情况遇到农民下地归来,就会把农民手中的牛绳接过来,帮他拴好,等他休息一会才开始谈,滕庭长是经常带着我们把法庭搬到农民家的炕头,盘腿坐在炕上从拉家常话开始;马锡五说,群众找上门来反映问题,是对你的信任,怎么可以拒之门外?滕庭长把自己的电话对外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倾听他们的诉求,有时刚开完庭就接群众电话,长时间倾听累得直打盹手里还依然握着电话。”王铋程说。

  就像“马锡五审判方式”给边区人民带来公平正义一样,滕启刚的“滕氏调解法”让千山地区的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千山法庭是千山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滕启刚30年的法官生涯有近三分之一时间在这个偏远的农村法庭度过。滕启刚常说,自己就是农民出身,知道农民打官司不容易,花钱不说,还惹一肚子气,每当看到农民走进法庭,他都不着急立案,而是想方设法调解。

  2012年,千山镇山阴子村要建文化广场,需要占用一个农户门前200多平方米的土地,农户要求高价补偿,村里做了多少次工作也没用,气得村书记找到滕启刚要起诉农户。滕启刚了解到这个农户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还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就对村书记说:“你这样告他是容易出事的,我来劝劝他。”滕启刚找到这个农户一见面就说:“我来不是因为村里告你,我也是农村出来的,现在还住在谢房身村,你不用把我当法官,就当懂点法律的村里人,帮你出出主意。”一番话拉近了农户距离,几次登门诚恳地交流,农户的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有人给他的“滕氏调解法”作了概括:办理家庭纠纷,运用“亲情融化法”;矛盾复杂,依托各类组织运用“外力协助法”;涉及利益分配,运用“换位思考法”;纠纷激烈运用“背靠背法”。

  对于滕启刚来说,无论用什么样的调解法,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就是用心去调解、用情去疏导、用法去解疑,让法律以柔软的方式走进群众生活。

  2013年冬天,滕启刚接手了一个赡养老人纠纷案件,老人到法庭求助。滕启刚深知一纸判决解决不了问题,下决心做好子女工作。当时正值寒冬,天空飘雪,乡间道路崎岖泥泞,他踩着积雪一户一户到几个子女家了解情况,摆事实讲道理,当讲到自己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背着病重的母亲看病长达半年多时,他眼里也充满了泪花。耐心的调解终于赢得了老人子女的尊重和信服,答应轮流赡养老人。

  在滕启刚整理归档的收案簿中,有一本封面上写着“史上最牛的一年收结案”。那一年是2009年,是他到千山法庭担任庭长的第4个年头,全年全庭收结案件1075件,他本人收结案219件,其中210件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在法官从业生涯里,滕启刚审理民事案件886件,调撤率高达68.9%。(记者 于力 高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 他的大爱像一束光时刻温暖身边的人
    滕启刚对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把党的温暖传递给这里的百姓。
    2021-11-23 17:14:30 星期二
  • 他是法官,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滕启刚一生兑现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誓言:“无论何时,集体利益高于我个人的利益,一切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
    2021-11-23 17:14:24 星期二
  • 公平正义是他一生的追求
    “我相信我还是从前那个孜孜不倦、追求公平正义的少年。”这是滕启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2021-11-23 17:14:20 星期二
  • 一刻也离不开群众
    滕启刚的“滕氏调解法”让千山地区的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2021-11-23 17:14:38 星期二
  • 序: 马锡五与滕启刚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滕启刚的故事让人们想起了半个多世纪前的“红色法官”马锡五。
    2021-11-23 17:14:35 星期二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8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