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通知做好雨雪、寒潮、大风防御工作
2021-11-20 08:59:34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下发通知做好雨雪、寒潮、大风防御工作

强化农业生产安全 努力做好防灾减灾

  据气象部门监测,11月20日夜间至22日我省将出现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雨雪过后伴随降温,对农业生产将产生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防灾减灾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要强化生产指导,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通知》指出,近期我省遭遇罕见暴雪天气后,又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寒潮天气,部分地区两轮降雪叠加,温度大幅下降,对冬春蔬菜稳产保供带来不利影响。各地要狠抓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组织农户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设施农业生产方面,出现雨雪天气地区,要指导农民抓紧检查温室大棚设施是否完好,对存在隐患的棚室要临时增加支柱,增强棚室防雪防风能力。对因11月7日至9日暴雪坍塌和受损的棚室,要提高修复标准,以防再次遭遇灾害性天气而受损。

  畜牧业方面,要指导养殖场(户)全面排查畜禽圈舍、供电线路、供水管道等养殖设施设备,加固圈舍尤其是门窗和屋顶,防止畜禽圈舍倒塌。严防养殖场工作人员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等,消除火灾隐患。指导养殖户适时增加饲草饲料、兽药疫苗和燃料储备,特别要加强畜禽幼崽保育,及时调整饲料配方,提高畜禽抗寒能力。

  渔业生产要做好作业渔船召回、避风、防火、防寒、防碰撞等工作,指导水产养殖户(企业)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开展海上网箱、筏架等养殖设施安全防护,进行渔船、渔港、养殖设施检查,排查隐患。开展养殖水面破冰增氧,加快收获养殖成品,尽量降低损失。各地还要加强对重点渔港内停泊渔船和渔船作业海域的监控,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通知》明确,各地要在强化安全指导的同时,做好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的调查统计。一旦发生灾害,要认真组织核实,并迅速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救灾工作。(记者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