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2021-11-19 10:40:26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11月18日获悉,大连市近日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本轮共有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入选,合作期为2021年至2023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案例地区将在深化拓展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机制、创新中欧合作方式、丰富双方合作内容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推动中欧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大连市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的对外开放优势,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等对外开放平台,积极与欧洲地区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新一轮东北振兴启动以来,以英、德、奥为代表的欧洲各国全面加强与大连市的经贸与科技合作往来,欧洲已成为大连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大连市对欧贸易平稳增长,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许多新突破。

  据介绍,下一步,大连市将以制度型开放为主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合作”,充分发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优势,拓展与欧洲的合作空间,推进与欧洲城市的联动发展,吸引优质资源要素集聚,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探索建立案例地区合作高层互访机制,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绿色石化、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以园区为载体,探索通过“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积极推进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示范带动效用。(记者 吕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7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