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建鲤2号”繁育基地落户辽宁
2021-11-19 09:46:50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首个“建鲤2号”繁育基地落户辽宁

可年产水花鱼苗1亿尾,示范鱼种养殖面积达3000亩以上

  经过长达34个小时的长途运输,750尾“建鲤2号”可繁亲鱼于11月16日19时抵达省农科院淡水水产科学研究试验基地,标志着全国首个“建鲤2号”繁育基地落户我省。未来,这里可以年产该品种水花鱼苗1亿尾,示范鱼种养殖面积达3000亩以上。

  鲤鱼作为大宗淡水鱼主要养殖品种之一,在我省有着悠久的养殖历史。数据显示,我省鲤鱼年产量约30万吨,居全国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鲤鱼养殖大省。目前我省的鲤鱼品种中,建鲤占养殖总份额的一半以上。

  省农科院副院长邴旭文表示,建鲤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选育的鲤鱼新品种,也是我国养殖鱼类杂交选育成功的第一个品种。由于其在大规模育种和推广过程中出现了种质退化现象,迫切需要进行更新换代。2009年,研究中心以唐永凯研究员为主要负责人的育种团队开始进行“建鲤2号”新品种选育工作,经过连续10年的努力,于2018年获得生长快、体型好、规格整齐度高的“建鲤2号”,其1龄鱼生长速度比建鲤平均提高17.7%。今年,“建鲤2号”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成为全国11个水产新品种之一。为进一步推广该品种,建设繁育基地势在必行。

  我省之所以能够争取到全国首个“建鲤2号”繁育基地落户,得益于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沈阳综合试验站作技术支撑,可在“建鲤2号”扩繁和养殖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若发现异常问题,能够联合体系专家第一时间给出科学的解决方案,确保繁育效率。同时也因“建鲤2号”在选育过程中,曾在我省淡水院进行过3年试验示范,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省农科院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闫有利表示,“建鲤2号”可繁亲鱼的引进,将进一步优化我省的淡水养殖品种结构。我省将以“建鲤2号”繁育基地落户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渔业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高良种覆盖率,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