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大连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应对疫情
2021-11-16 09:47:10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5日,大连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更衣室内准备。根据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需要,11月11日下午,五舱合一“猎鹰号”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大连市体育中心投入使用。“猎鹰号”承担大连市下辖的庄河市、瓦房店市的全员筛查核酸标本检测工作,每日最高可检测8万管。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新华社大连11月15日电 在中国最新一轮多点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报告确诊病例最多的辽宁省大连市14日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期进一步摸清病毒潜伏情况,有效控制其传播。

  截至13日,大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4例。其中近90%出自其下辖的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以外的地区。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市及时调整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加大对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力度,“目前庄河市正在进行第八轮核酸检测,全市其他地区也已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

  国家和辽宁省紧急调集移动方舱和气膜方舱等检测设施和人员支援大连,日检测能力将达46.8万管。据最新统计,常住人口745万的大连市已排查密接12640人,次密接19193人。

  对庄河市16例病例、24份样本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造成本轮疫情的病毒为VOC/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目前基因测序的所有毒株均为同一传播链,研判为同一毒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国内近期本土疫情和输入病例数据库中新冠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低。”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克说。

11月15日,大连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走出更衣室准备进入实验室。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4日,大连报告本轮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随后疫情扩散,5天累计感染人数过百。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两家食品公司和庄河大学城。

  赵连说:“本次疫情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代际时间短,病情隐匿,不易发现,早期出现了较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单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和学校聚集性等特点。”

  已公布确诊病例集中的庄河大学城西区有两所高校,在校生约1万名,现已实行封闭管理,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大连全市中小学也已启动线上教学。

  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少成说,自4日宣布“非必要不离连”以来,大连日均发送旅客918人,离连客运量不及平常的4%。

  他说,为确保民生物资运输畅通,稳定市场供应,大连市在高速路口设货车专用及疏导通道,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检查,快速放行。

  常住人口74万的庄河市从5日起实行“只进不出”管控措施。代市长孙功利说,供货企业(商超)货源稳定,当前储备能有效保障市区居民一周的基本生活需求,后续储备仍在进行中。

  该市已组织机关干部和街道社区志愿者4000余人参与社区便民服务,日均配送生活物资4万多单、300余吨。

  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大连市督促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提高补货速度。目前,监测的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蔬菜销售价格已明显下降。(记者:蔡拥军、张逸飞、郭翔、张博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6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