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来(返)辽人员要主动做核酸检测
2021-11-04 09:29:28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这些来(返)辽人员要主动做核酸检测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并呈快速发展态势。11月3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感染与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英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酸检测仍是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的标准,也是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建议近期来(返)辽人员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病毒感染者在症状出现之前就具有传染性,存在传播风险,可以说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潜在传染源。如何及早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呢?积极、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核酸检测是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法宝”,也是落实“早发现”措施的首要举措。

  究竟哪些人需要主动做核酸检测呢?孙英伟表示,我省明确以下几类人需要积极主动做核酸检测:近期到过有阳性病例地区的人员;与目前我国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或有时空重叠的人员;发现健康码异常(变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近期到省外旅游、出差的人员;近期举办或参加人数多且人员密集的聚餐、聚会、会议、培训等聚集性大型活动的人员;近期自身及家人在自我健康监测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的人员。

  针对一些地区在疫情通报中提到的“初筛阳性”,抑或当地没有通报阳性病例却有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在小区忙碌等情况,孙英伟提示,不要恐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为防万一,疾控部门会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复核,这样可以把调查处置工作抢在前面,一经排除就会立即恢复常态,即使发现疫情也会及时通报并进行相应的处置。因此,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况,请大家摆正心态,不要怀疑瞒报疫情,更不要造谣传谣。

  当前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严防疫情输入不可松懈。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公众,高度关注全国疫情动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监测自身及家人健康,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还特别提示,参加核酸检测时,个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采样前2小时勿进食;采样前30分钟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去核酸检测机构路上,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注意防寒保暖,听从现场指挥。(记者 王敏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2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