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 钢琴家冯子祥再现“鲁艺”经典作品
2021-10-23 12:17:4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23日电(记者姜兆臣) 10月22日晚,冯子祥“鲁艺”钢琴协奏三部曲音乐会在辽宁大剧院举行。由不同时期“鲁艺”人创作的作品《黄河》《春天的故事》《明天》通过钢琴家冯子祥的演奏,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

  鲁迅艺术学院创办于1938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所高等艺术学院。抗日战争胜利后,学院由延安迁至东北,是如今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

  钢琴家冯子祥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现任沈阳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校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次在乌克兰、希腊等国际钢琴比赛中摘金夺银。此次演出是辽宁省首批“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冯子祥选取了三部不同时期由“鲁艺”人创作的作品。

  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自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这首冼星海于1939年应邀到“鲁艺”任教时期创作的作品,吹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号角。通过钢琴家冯子祥激情的演奏,再次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掌声不断。

  钢琴协奏曲《春天的故事》,由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李延忠改编自1992年谱曲的同名歌曲。钢琴协奏曲《明天》,是“鲁艺”校友张宏光应邀为冯子祥创作,抒发了中国人民对于美好明天的憧憬和展望之情。

  音乐会现场,许多是年轻的观众。三部创作于不同时期的作品,让观众领略到了新老“鲁艺人”的追求。

  “好听,有激情,鲁艺人了不起!”观众王群这样对记者说。

  冯子祥告诉记者,选取“鲁艺人”创作于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就是要重温“鲁艺精神”,守正创新,让 “鲁艺精神”被更多人了解,并得到传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8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