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辽宁朝阳举行
2021-10-12 11:25:07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姜冰摄

  新华网沈阳10月12日电(姜冰)11日,为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在牛河梁遗址博物馆举行。

图为与会嘉宾在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参观。新华网姜冰摄

  据了解,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参加,重点围绕牛河梁遗址在红山时代的地位和作用,在“满天星斗——红山时代地域文明的发展碰撞与交流”“积厚流光——中华文明基因中的红山因素”“继往开来——多学科视角下的红山文化研究”三大议题下展开研讨,探讨红山时代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为红山文化发掘研究阐释工作提供指引。

图为马鞍桥山遗址出土的文物经修复后展示。新华网姜冰摄

  据悉,牛河梁遗址是中国北方新石器晚期最重要的遗址之一,也是红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作为红山文化的重要中心——牛河梁遗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发现以来,经过多年艰苦细致地科学发掘,对重点遗址作了全面揭露,向世人展示出辽西山区距今5000年前的一处集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为一体,规模宏大的祭祀遗址群和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文化景观,以及一批造型奇特、工艺精堪、区域特色鲜明的玉器,是学术价值极高的红山文化遗址群。

图为马鞍桥山遗址现场出土的文物。新华网姜冰摄

  论坛期间,专家们还前往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发掘现场和马鞍鞒山遗址进行现场实地考察,为考古挖掘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794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