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会
2021-10-12 08:41:46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召开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会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刘宁出席并讲话

  10月11日,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会在沈阳召开,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项目化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责无旁贷、势在必行、水到渠成。要紧跟时代步伐,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把加快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作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具体行动,为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会议指出,沈阳等7城市和沈抚示范区承载能力强,发展空间巨大,具备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赋予都市圈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努力使各项工作富有时代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留白留璞增绿,留足生态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整体意识,强化系统思维,以健全同城化发展机制为突破口,推动都市圈内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做好城市组团式发展这篇文章,更好发挥城市组团的集聚辐射、产业协同和同城化效应。要着力提高中心城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沈阳要“苦练内功”“提质强核”,强化对整个都市圈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

  会议指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以改革的思维,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推动各类审批流程标准化和审批信息互联共享。创新财税分享制度,建立完善利益分成机制。优化要素配置,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技术市场、金融服务一体化建设,营造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资源要素自由有序流动的市场环境。

  会议指出,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以项目育产业、优布局、促融合,共同谋划一批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全面提升都市圈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含金量”,推动都市圈优势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要下大气力引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率,着力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沈阳都市圈建设一体化合作机制。省直有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加强指导、主动服务,做好都市圈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产业布局,深化重点领域跨区域合作,以制度创新破除行政壁垒,推动沈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省领导陈向群、张雷、王健、王明玉、张立林、高涛,沈阳市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市和沈抚示范区,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作相关汇报。(记者 杨忠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4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