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笔墨丹青
2021-11-15 10:19:43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丁成玉)刻瓷,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以瓷为纸,以刀代笔,把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粹诗、书、画、印融入瓷上,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于一体的传统艺术。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话说明了瓷器的坚硬,难以雕琢加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刻瓷代表性传承人钟立维介绍:“刻瓷是在烧制后的瓷面上进行雕刻,尽管在瓷板上刻画,但要达到工笔画的水准。”

  据了解,钟氏刻瓷表现的题材主要有三大类:传统文化题材、人物肖像题材、名人书法绘画。钟立维的工作室里挂着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小的尺余,大的数米,这些作品完成相当不易,有的需要月余,有的则需要半年时间。

  “我们用刻刀以锤敲击,在瓷器上雕刻,运刀的轻重、快慢、虚实等技法,需要多年磨炼才能运用自如,才可以创作出好的作品。”钟立维说。

  据钟立维介绍,刻瓷具有“触有手感 观有笔墨”的艺术效果,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力度和刀法上的变化来体现刻瓷内容。“线的虚实、面的明暗要从开始刻的时候定好,每刻一线,十指发力,一刀下去即成定局,这也是刻瓷这门技艺的特点。”

  钟立维表示,刀对瓷面的角度和力量的大小很难掌握,力量大了容易把瓷器敲破,刀冲快一点就会影响整个画面,即使即将完工也只能作废。“学刻瓷容易,学好不容易,刻瓷需要掌握书法、工笔画、篆刻等较高的专业素养,更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和精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刻瓷刻好。”

  为了将刻瓷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钟立维不但招收徒弟,并从2011年开始走进大学、小学授课。钟立维说,“希望能让学生们感受刻瓷手工艺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刻瓷、爱上刻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0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