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努力弥补冰雪运动场馆短板
2021-11-15 09:42:08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起步晚 家底薄

我省努力弥补冰雪运动场馆短板

  日前,随着阜新奥体真冰馆、丹东奥体中心冰球场两个室内冰场投入使用,我省室内冰场已增加至10个。“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我省近年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正在逐渐弥补场馆场地设施不足的短板。”省体育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14日接受采访时说。

  据统计,我省拥有室内外滑冰场60余处,其中室内滑冰场10个(分布在沈阳、大连、丹东、阜新),每年参与滑冰人数达到近40万人次。我省的滑雪场和滑冰场主要由民营资本建设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

  此外,我省拥有大中小型滑雪场32个,其中14家滑雪场拥有高级雪道22条。32个滑雪场地覆盖了全省14个地级市,占地总面积达440万平方米,平均日接待滑雪爱好者能力达到6万余人次,每年接待滑雪人数接近150万,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近10亿元,相关数据还在逐年增加,发展潜力空间巨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拥有各类滑雪场770家,我省滑雪场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九位,布局上比较合理,能够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基本运动需求。”

  虽然我省目前有32家滑雪场,但规模普遍偏小,缺少像黑龙江亚布力、长白山万达、北京万龙等大型、能够举办国内外重大赛事或度假式、目的地式的滑雪场,难以吸引省内外滑雪发烧友及高端滑雪消费者,在滑雪产业方面缺少“核心”竞争力。此外,承办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国际级、国家级赛事,滑雪场地的落差需要超过800米,我省目前没有达标的滑雪场。

  同时,我省还缺乏速度滑冰馆、冰壶馆及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场馆、场地。这既制约了我省冰雪运动进一步普及、发展,又限制了我省冰雪赛事经济向纵深发展。因起步晚、家底薄,场地缺失是我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硬伤。

  “更需提及的是,我省现有滑雪场大多‘小且旧’,普遍存在设施陈旧且不完善、服务单一且水平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通病,与满足全省百姓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滑雪消费需求尚有距离。”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雪场急需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在暂时无法做到增扩容量的情况下,需要在“小而精”“有特色”方面做足文章。(记者 朱才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6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