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社会服务“大网格” 提升百姓用电获得感
2023-02-28 17:54:56 星期二 来源: 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建社会服务“大网格” 提升百姓用电获得感

国网辽宁朝阳供电公司融入网格化服务模式工作纪实

  近年来,国网辽宁朝阳供电公司根据地域特点,因地制宜推广低压营配业务融合和网格化服务,主动将供电服务融入政府网格化治理,推行“社网、村网、企网”共建、共治、共赢的网格化服务模式,构建融合高效的政企合作体系和政电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供电业务质效和优质服务水平。

  “社网共建” 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8月,国网朝阳供电公司作为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试点单位,正式启动城区网格化综合服务建设工作。2019年3月,该公司以解决城区服务痛点、难点问题为基本原则,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构建城区供电服务“大网格”,大力推广“社网共建”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得到省公司高度认可。

  2023年2月16日,朝阳市双塔区华运社区党群活动室里座无虚席,朝阳双塔区供电分公司网格员正在向社区居民讲授安全用电小常识,开展问卷调查、“网上国网”推广以及业务现场办理等活动,现场解答居民用电问题,确保客户的基础用电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结合网格化管理建设,朝阳双塔区供电分公司与华运社区举行了社区志愿者聘任仪式,三名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接受社区聘任,直接进入小区物业群、业主群,定期公布电网各种信息,从群众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持续提高服务的便捷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朝阳供电公司已在城区建立起一个网格“一网全责、一专多能、一站服务、一次就好”的服务体系,打通了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网共治”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4月,国网朝阳供电公司根据地域特点,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延伸农村地区供电服务深度、广度上下功夫,了解到北票市政府“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后,积极推进供电服务和乡村网格化体系融合,北票分公司与大板镇政府签订省内首家“辽·亮服务 村电共治”框架协议,推广“村网共建”服务模式,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划分服务网格,保障客户需求快速精准响应。

  2023年2月21日,在朝阳北票市大板镇数字乡村治理服务一体平台电力维护板块上,朝阳北票市供电公司大板镇供电所网格员马振坡、张国民看到黄土坎村村民陈玉环发布村属机井专台办理复用送电的需求后,经电话核实,立刻前往黄土坎村,协助完成村属机井专台复用前的义务检修,并及时完成复用送电工作。

  由于黄土坎村缺少专业维修电工,导致机井变压器用电装置送电前的检修维护工作存在很大困难。大板镇供电所鉴于春耕前准备工作紧迫,为不影响春小麦等早春作物的播种,及时组织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伸出援手为复用前的机井变压器用电装置进行义务检修。党员服务队5名成员分成两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完成了大板镇19台村属机井专台复用前的义务检修工作。

  农村地区幅员广阔,客户分散,供电半径大,供电设备多,大板镇有6个行政村48个村民组共3303户,分散在南北窄、东西狭长的山间沟岔。大板供电所两名网格员担负着1600余户的用电故障处理任务。围绕大板镇实际情况,大板供电所把网格化服务模式融入到该镇数字指挥中心,推出用电需求“随时问”、用电隐患“随手拍”的“电力维护”联动制度,实现了“办电不出村、故障不出组、抢修不过夜”。

  大板镇的成功示范为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1年内朝阳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451个“辽·亮”供电服务驿站,推进“电力服务驿站+供电网管”村电共治模式,打造供电服务驿站与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相融合的三农服务新模式,实现“家门口能办电、用电咨询不出村”。

  “企网共赢” 为厚植营商沃土注入“新动能”

  2月19日一早,在朝阳喀左经济开发区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朝阳供电公司重点工程项目专属服务网格员到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将包含电价政策、业务办理告知书等13份办用电资料的服务“大礼包”,送到该企业总经理李志高的手上,并将高新66千伏变电站的建设情况、预计投运时间告知客户。

  此前网格员走访时了解到,通美晶体公司新增110亩厂区开展砷化镓建设项目,提出30兆伏安容量报装用电需求。该企业位于朝阳喀左经济开发区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为园区供电的66千伏变电站不满足接入条件。

  结合现有电网规划布局和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长远用电需求,2022年,朝阳供电公司高效开工建设高新66千伏变电站。截至目前,该变电站土建部分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8月份投入运行,届时不仅可满足通美晶体公司用电需求,也将为喀左县经济开发区提供更加强劲的电力支撑。

  为持续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供电服务保障,朝阳供电公司践行“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理念,深化“三零”“三省”服务举措,开展重大工程“企网共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园区驻场服务、供电服务驿站等前沿服务窗口作用,为重大工程项目开通“码上办”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提供安全隐患排查与业务受理便捷服务,收集涉电项目用电需求,现场走访发放“服务大礼包”,确保供电服务保障工作“一包到底”,着力打造“窗口无否决 服务无止境”供电服务品牌,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40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