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电力坚持为人民持续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
2023-02-23 12:50:48 星期四 来源: 国网电力辽宁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国网辽宁电力召开2022年履责实践报告新闻发布会,国网辽宁电力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作2022年履责实践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聚焦“清洁能源强省”建设,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

  据介绍,国网辽宁电力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和“党建+”工程,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2.8万名党员在电力保供、防汛救灾、重大保电等情况中冲锋在前。持续加强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年服务总量达7.6万余次,服务受众15万余人次,公司获评“辽宁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同时,国网辽宁电力坚持为人民持续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面对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用电负荷屡创新高、极端恶劣天气等挑战,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面对70年一遇的特大汛情,以最快速度恢复受损电力设施,加强大电网余缺互济,支援川渝、湖南等用电紧张省区。持续提升电力服务品质,推行“窗口无否决”“网上办、立即办”“延伸投资建设到红线”等服务新举措,实现企业“一证办电”、居民“刷脸办电”,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5.63亿元。

  在服务“清洁能源强省”建设方面,国网辽宁电力积极引领能源转型发展,全面构建“政企、企企、校企”合作新格局,与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共同组建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聚焦“清洁能源强省”建设,谋划“1+6”电力发展方案,推动新能源基地化、集约化、产业化开发。启动“五百亿百项重大电网工程”攻坚,建成投产500千伏大连冷家、红沿河核电站送出、鞍山析木、朝阳川州等137项重点工程。全力服务48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开工建设大连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有力保障辽宁省按计划、分步骤实现清洁低碳转型。全省新增新能源并网容量284.84万千瓦、同比增长14.19%,利用率超过98.71%。

  报告提到,国网辽宁电力坚持深化国企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圆满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五方面28项重点任务。全面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制度流程,建立健全董事履职保障机制。生产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在国网系统率先完成500千伏输电设备属地化管理。促成省政府出台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实现省内电力中长期市场连续开市,完成国家第二批省级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任务,绿电交易成交电量29.03亿千瓦时。

  此外,国网辽宁电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积极承担高等级科技项目,获批4项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国家基金项目、1项国家工信部新材料项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储能电站并网发电,全国首套66千伏直挂型SVG示范工程投产运行。解决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及海上风电并网稳定性及并网点动态无功支撑不足问题。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项,4个QC小组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金奖。

  报告提出,2023年,国网辽宁电力将开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9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