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区的苹果、鲫鱼、大米、玫瑰、葡萄、肉牛有啥不一样?
2023-01-08 13:26:13 星期日 来源: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中区自然条件优越,辽河、浑河、蒲河、绕阳河等4河过境,典型冲积平原成就了平畴百里的鱼米之乡。“辽中寒富苹果”“辽中鲫鱼”“辽中玫瑰”“辽中大米”“辽中葡萄”五大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已成为该区的靓丽名片。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大米:全区水稻种植面积54.88万亩,水稻产量达33.5万吨。目前粮食种植合作社244家,有80家稻米加工企业,全区稻米年加工能力为110万吨。依托陈温福水稻院士工作站,提升水稻品质。

1664185524714.jpg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鲫鱼:辽中区淡水鱼养殖面积10.2万亩,其中池塘8万亩,主要品种有鲤鱼、草鱼、鲫鱼等品种。全区年产淡水鱼产量11.37万吨,产值达14.38亿元,占全省淡水鱼产量的25%

1664185694685.jpg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寒富苹果:全区生产基地面积达8万亩,产量4万吨。被沈阳市政府授予“林果经济区”,“寒富苹果栽培示范区”“无公害果品示范基地”称号,被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辽宁特产“寒富苹果”之乡。

1664185752946.jpg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玫瑰:玫瑰是沈阳的市花,全区花卉种植面积4000余亩。品种以“超玫”为主,还有红衣主教、卡罗拉、戴安娜、塔尼克等。年产玫瑰切花4.98亿枝,占据沈阳市富美莱花卉市场60%左右的市场份额,主要销往鞍山、辽阳、盘锦等周边城市及吉林、黑龙江等省。

1664185782335.jpg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葡萄:目前有4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初步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栽植户+技术(标准)+市场”的产业化经营管理模式,是沈阳的重要葡萄生产基地,栽培品种以“着色香”“红提”“京亚”为主,栽植面积达0.5万亩,年产量2万吨。

1664185809513.jpg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白酒:辽中白酒历史悠久,目前持有生产许可证白酒生产企业59家,年产量10万吨。培育出“溢香坊”“厚德煮酒”“御清泉”“清王酒”等一批优质品牌。

  农产品主打品牌之辽中肉牛:辽中区肉牛养殖历史悠久,近年来更是发展迅猛,年出栏量接近40万头。主要养殖品种有西门塔尔、草原红和夏洛莱等,主要集中在肖寨门镇、朱家房镇等地区,现有规模肉牛养殖场45家。

1664185860486.jpg

  辽中区精细规划区域发展蓝图,打造“东文旅、南养殖、西林果、北渔蔬、中种植”的空间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以杨士岗、刘二堡、潘家堡、冷子堡、养士堡、茨榆坨6个镇街为核心的“东部商业旅游产业区”;以肖寨门、六间房、朱家房、于家房“一门三房”4个镇为核心的“南部肉牛养殖产业区”;以满都户、牛心坨、大黑岗、老大房“河西四镇”为核心的西部林果经济作物产业区;以养士堡、潘家堡、冷子堡、刘二堡、杨士岗(一岗四堡)泛珍珠湖地区5个镇和六间房镇为核心的“北部蔬菜淡水鱼产业区”。以辽蒲胡同中六间房、潘家堡、养士堡、刘二堡、冷子堡5个镇为核心的中部水稻种植产业区。

  辽中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与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互动的先导区域和钻石节点,形成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浓厚的发展潜力。近年来,相继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等多项殊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26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