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四力四融型”创新创业教育助力职教学子实现出彩人生
2022-08-12 14:30:09 星期五 来源: 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把培养具有高职特色的创新型高级技能人才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积极探索职业院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路径,构建了“四力四融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以培养学生创造活跃力、创新行动力、创业意志力、创客活跃力“四力”为总体目标,以赛创融合、技创融合、训创融合、思创融合“四融”为路径,推进“四力”目标的实现;构建“四力四融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发编写活页式特色创新创业教材,该套教材适用于职业院校各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突出赛课一体、技创一体、训创一体、思创一体,采用灵活新颖的活页式教材形式,较好地体现了职业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同时,学校实施“创客空间+实践体系”工程,在每个新建实训室规划建设过程中均融入创新创业元素。建设认定通识教育类创新实训室16个,专创融合型创新实训室23个,培育孵化型创新实训室10个,使实训室成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发明、管理创新、创业孵化的支撑平台和大学生创新创意实践平台。

  在推进赛创融合方面,学校将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创新创业实战的主战场,五年时间,形成了以“十百千万”为特征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即每年参加约10个类别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赛等以上奖项达到100项,校内参赛项目超过1000项,在校生参赛人次超过10000人。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实战,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活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得到全面的展示。

  在实践探索方面,学校与北京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系统研究分析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指标,形成了以学生创新基础素养、创新创业学习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等为指标的学生创客星级认证体系。2020年12月,学校第一批共267名学生取得了创新创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7月,在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比赛中,学校选派5名获取创新创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参加比赛,获得了一等奖。

  此外,学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研究,全面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近年来,先后承担《职业高校“四力融合型”创客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与稳就业研究实践》《“三创”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三教”改革路径探析》等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研究课题12项,并利用山水创客微信公众号、山水创客嘉年华等六大载体,厚植创客文化土壤,努力为师生植入“创新创业基因”,师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师生规模显著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90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