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08-12 08:27:12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示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评定结果,大连市成功入选,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

  近年来,大连市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知识产权工作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大连市专利授权总量为23508件,同比增长33.2%。截至2021年年底,大连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为20309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137748件,同比增长17.2%。截至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9.4件。

  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大连市获批东北首家国家洁净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2家,备案市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11家,培育年运营额超千万元骨干知识产权运营中心5家,三年累计运营额达到1.8亿元。建设了东北首家包含版权、专利权、商标权于一体的具有金融交易资质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大连市认定了知识产权产业化示范试点单位58家,实现总产值118.22亿元,助力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上市或正在上市融资。组建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海参地理标志等产业知识产权联盟13家,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6家,助力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在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全市累计964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认证,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86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同时,大连市还投资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并在高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性和可及性。(记者 吕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