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抚示范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8-09 17:54:49 星期二 来源: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场“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讲座在辽宁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举行,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讲解了常见的免费旅游、高价保健品、空巢老人投资等在老年群体中常见的骗局,并详细分析其作案手法特点以及识别防范技巧。

  据了解,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沈抚示范区聚焦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部、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半年为期”的任务目标,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社会事业局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市场监管局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建设部门聚焦“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组织开展整治。目前示范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高压态势已然形成,经过深入排查,暂未发现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违规行为。”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国夫介绍。

  李诗尧是沈抚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政法司法科科长,这些天,他和同事们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小区,向群众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的有关知识,引导老人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识骗、防骗、拒骗能力。“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差,防范意识较弱,在希望为儿女省钱、期待情感慰藉等心理的驱动下,极易掉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所以我们要通过这种方式耐心引导他们学习防骗知识,合理调整心态,依法保护好自身权益。”他说。

  沈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要持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更要从根本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示范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真正为老人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养老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9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