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 在沈抚示范区新购置商品房享受契税全额补贴
2022-06-15 14:30:13 星期三 来源: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年底前,在沈抚示范区新购置商品房享受契税全额补贴。同时,实施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最高可获得6万元,且继续执行房屋不限购政策。

  6月14日,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制定建设领域配套政策、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涵盖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费、人才购房补贴、契税全额补贴、资金监管等9个方面的惠企利民"硬核"举措。

  加大企业扶持和纾困力度

  政策指出,沈抚示范区将进一步加大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通过修订《关于实施差别化地价政策的指导意见》,规定在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具备供地条件下,土地出让金可分二期付款(最长不超过1年),免收利息,出让合同中不再约定利息规定。

  扩大免、缓缴基础设施配套费项目范围。产业类项目减 免基础设施配套费,房地产及商业类开发项目,准予先行核发预售许可证,在竣工验收阶段收缴配套费,进一步加强惠企帮扶力度。

  同时,沈抚示范区管辖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含政府投资项目、回迁房、租赁性住房),采用装配式建设模式且总体占比大于等于25%的项目,或已获得土地使用权但尚未获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地块,实际建设中采取装配式且比例要求符合规定的,在首次监管资金提取比例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面下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付比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近2年来,未发生过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办理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事项时,可按合同额1%执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近3年来,未发生过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办理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事项时,可免缴保证金;政府投资类项目,免交保证金。

  新购置商品房享受契税全额补贴

  措施中明确,自政策下发之日起,凡在沈抚示范区新购商品住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适用期限为政策出台之日起至2022年底,并视情况适当延期,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刺激房地产需求,让购房者得到实惠,加快房地产市场回暖。

  同时,大力实施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高级技师,在示范区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政策给予购房补贴(补贴标准:博士6万、硕士4万、本科2万、高级技师5万;博士、硕士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之一即可,本科须提供学历及学位证书,高级技师需提供相应的证件)。享受购房补贴的商品房,5年内不得转让或交易。办理不动产登记后可即时兑现补贴。

  同时,沈抚示范区继续执行房屋不限购政策。

  优化调整资金监管规定 助力建筑企业“再解绑”

  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沈抚示范区进一步加大对房企纾困力度,取消了原有的"预售商品房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两年后解除资金监管"的规定,优化调整为预售商品房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即可解除资金监管。

  下调重点资金监管比例。取消原全部资金监管,实行重点资金监管,深入细化重点资金监管支取节点及比例,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沈抚示范区建筑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4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