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1:03:20
来源:新华网

沈阳再推新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沈阳3月26日电(唐晓瑭 实习生 郭双睿)3月25日,沈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金阳在沈阳市2024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提振投资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沈阳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起草制定了《沈阳市促进民营企业提质扩量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在信用修复、涉企收费、税费优惠、科技服务等方面对原有政策做出了补充完善和延期优化,共包含五方面17条政策,已于3月22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包含3条政策措施,将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补贴政策进行延期;加大投资基金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基金筹集规模从1亿元扩大到2亿元,投资期限由1年调整为3年;新增对地方法人银行奖励资金300万元,鼓励开展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业务。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方面包含5条政策措施,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支持培育小微企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民营企业创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促进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降低民营企业成本方面包含4条政策措施,将“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政策统一延期至2027年底;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开展企业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扩大职称自主评审以及人才自主认定的民营企业数量和范围。

  在推动民营经济公平准入方面包含2条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荐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

  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包含3条政策措施,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推广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提醒函“两书同达”机制;评选“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等。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