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5 09:44:00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加大投入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

字体: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

我省加大投入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

  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去年我省积极筹措资金21亿元,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努力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助力我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围绕先进装备向上突破、石化和精细化工向下延伸、冶金新材料向深拓展、消费品向专发力等,我省通过投资补助及贷款贴息等方式,累计拨付资金6.4亿元,重点支持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攻关及改造升级,助力加快转型升级脚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去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

  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针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薄弱环节,通过“揭榜挂帅”、首台套保险保费补贴等方式,累计拨付资金7.6亿元,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集成电路、数字化转型、创新能力提升等项目600多个;夯实数字底座,助力省级5G工厂达40个、5G基站超11万个,推进15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新增“星火·链网”骨干节点2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20个、智能工厂65个。

  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我省坚持政策靠前发力,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对获得国家和省级认定称号的企业兑现奖励政策,累计拨付奖励资金7亿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2023年,我省获评全国首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省份;沈阳市和大连市通过竞争立项,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重点产业保障力度,坚持精算、精管、精准、精细,提高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用好传统政策工具,谋划新的撬动性强的政策工具,发挥奖补激励、贷款贴息、政策担保及投资基金等协同效应,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全面推行项目线上申报、“免申即享”等经办模式,方便企业申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记者唐佳丽)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