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今日起实施
2023-06-01 08:40:16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服务保障群众出行 优化网上办事体验

10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今日起实施

  6月1日,公安部最新推出的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开始实施。据了解,10项新措施分为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3个方面,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进一步扩大改革惠及面,增强群众获得感。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推进落地落实。

  其中,服务保障便利出行的新措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要求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公交车班次科学设定专用时段,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在这方面,我省已启动相关工作,沈阳在全市87条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总里程达592.4公里,今年将对一环路沿线公交专用车道专用时间统一调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各市将逐步优化和完善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和使用,协调好公交专用和道路通行关系。

  公安部要求增设完善农村隐患路段警示防护设施。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交管部门和文明办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根本,协同发力,通过设置村口提示牌、交通安全宣传栏,建设交通安全宣传长廊等方式,不断织牢织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网。接下来将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突出点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继续科学增设完善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和安全防护设施,更好地服务保障农村群众安全出行。

  在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方面,从2019年开始,省公安厅已将“远程可视化”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锦州模式”向全省推广。接下来我省继续改进提升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方式方法,减少群众在现场停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让群众出行体验更加安心、舒畅。

  此外,多项新增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新需求。为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办事便利服务。驾驶人需要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须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须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记者 黄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