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作为牵线搭桥 助力“烦心路”蝶变为“幸福路”
2023-05-26 09:27:12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修路后

  修路前

  “好几年了,这几条小路都成了咱们的一块‘心病’了,天热不敢开窗户,一有风刮得满屋子灰,那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啊。”

  “谁说不是呢!最要命的还是冬天下完雪,坑洼不平还打滑,像我这上点岁数的,腿脚不太利索的,根本都不敢出门!现在路修好了,咱们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听说为了修路,李书记还自己到处‘化缘’了不少资金呢,多不容易啊!第一书记真是干实事儿!”

  看着刚修好的村内小路,苏家屯区林盛街道沙河站村的村民们难掩激动地表述心中感慨。

  村民们口中所讲的办实事儿的李书记,是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派驻林盛街道沙河站村第一书记李宾。

  深入调研,知民之所需

  2021年9月,李宾到任后立刻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村情民意调研工作。调研中,村民们反映最集中的就是村内道路,尤其是9条泥土小路的修缮问题。为全面了解情况,李宾反复对这些泥土小路进行实地考察,尤其是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这几条小路更少不了她的身影。经了解,这些泥土小路不仅坑洼不平、又窄又乱,与平整的柏油主干路形成鲜明反差,而且雨雪后还伴有严重的积水和结冰问题,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更重要的是,这些小路几乎是村里近一半村民的必经之路。几年来,对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小困扰。李宾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好这个民生问题。

  勇担重担,承民之所盼

  工作目标确定后,李宾对这些泥土小路进行了深入研究,了解到因路宽不足3米,修路机械设备很难进场施工。类似的情况很多,苏家屯区政府正在逐步解决,按照全区的总体部署,沙河站村泥土小路的修缮暂时没被列入计划之中。另外,由于村里集体收入偏低,无力支付修路所需资金,因此路的问题暂时没法解决。

  “要尽快解决民生所盼,我们不能一味等、靠、要。要积极主动作为,由我牵头,向爱心企业筹集修路资金,在本年度解决这个民生问题。”李宾在村委会上说。为了激励自己善作善成,在得到村委支持后,李宾随即主持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代表们立下了“军令状”,表示一定想方设法解决好修路问题,坚决去除大家的“心病”。

  多方协调,解民之所忧

  说干就干,李宾先是向林盛街道的领导汇报了要自筹资金修路的想法,得到了街道领导的肯定和支持。随后,又向自己的“娘家”——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汇报了相关情况。集团领导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并决定由所属子公司沈阳达锐公司出资5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以实际行动支持李宾的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上的倾力支持让李宾深受鼓舞,但之后的“游说”历程很快给她泼了一盆冷水。近2个月的时间,李宾带领村委们先后走访了10余家企业,却无一家企业愿意无偿出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有幸遇到了沈阳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在得知来意后,感动于李宾和村委们的真挚为民情怀,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无偿资助10万元为村民修路。随后,喜报又传——林盛煤矿方面表示愿意提供约5万元的物资支持,至此修路所需的资金和物资基本齐备,压在李宾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工程落地,喜民之所喜

  春暖花开季,道路施工时。经过了漫长的冬季,村民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修路时刻。20余天的施工过程,李宾全时在位、悉心指导,生怕有一点儿纰漏而影响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工程结束后,平整干净的柏油路面闪亮登场,之前的坑洼泥土路永远成了历史。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李宾的积极协调下,苏家屯区城建局同期对村内2.3公里路宽3米以上的路段进行了全面整修,项目总投资约94万元。此外,苏家屯区交通局也给予了李宾大力支持,计划在2023年10月前,列资100万元对村内破损不堪的水泥主路实施沥青硬化。村民们的“心病”彻底去除、喜不胜收,纷纷感恩党为村里派来了一位干实事儿的书记。看着村民们满意的笑脸,李宾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记者李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64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