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3-05-25 08:51:27 星期四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手拉大手”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大连市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城市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昨日,“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为美丽大连点亮新地标”主题活动暨西岗区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大连市六一幼儿园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开展。西岗区垃圾分类办携手区教育局,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家校模式”和“基层治理赋能垃圾分类模式”,带动分类收运体系在前端实现分类投放,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小朋友们,空的饮料瓶应该投放在哪个颜色的垃圾桶里?”“塑料饮料瓶是可以变废为宝的资源,应该投放在蓝色的分类垃圾桶中。”六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争抢着回答垃圾分类小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理念带进校园、社区和家庭。负责垃圾分类宣讲的大连亿鑫教育校长钱多多说:“现在正是全国幼教宣传月,让孩子影响家庭,让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当中,实现家、校、社三者联动,未来我们会和学校、社区,多开展类似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从而更广泛地宣传垃圾分类基础知识。”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西岗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授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授旗。西岗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教育行业举办启动仪式,调动各行业参与热情,促动辖区居民积极参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和点亮城市地标活动。

  全市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城区3204个公共机构、3916个经营区域、83个公共场所、2074个小区的分类覆盖率达100%。一季度生活垃圾产生总量51.83万吨,一季度末可回收利用率达到37.45%。但居民对垃圾分类认可度高、践行度低,已经成为制约垃圾分类推进的瓶颈。据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将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作为展示大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的重要契机,积极参与全国宣传活动,做好观看仪式、大赛参与、公众发动、活动组织等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取得实效、再掀热潮,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记者吉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64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