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博物馆:沉浸式演绎国宝之美
2023-05-18 17:59:3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18日电(记者赵洪南)1200多年历史的九霄环佩琴惊艳亮相、清音悠远的古琴演奏、展示古韵华服之美的走秀、古代文人挥毫泼墨的情景再现……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辽宁省博物馆用多场沉浸式的文化演出赋予国宝新生命,让走进博物馆的观众直呼历史文化的姿态万千、魅力无穷。

5月18日,辽宁省博物馆内正在上演的舞蹈节目。(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在辽宁省博物馆内搭建的舞台上,古风古韵的吟诵歌舞,细致精心的节目编排,清丽雅致的演出服饰,绚丽多彩的舞台效果,让观众展开一场与古琴、书画、瓷器等文物的跨时空对话。

“清音悠远——古琴文化展”展厅一角。(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听琴音、观琴形、感琴韵,辽宁省博物馆于18日最新开展的“清音悠远——古琴文化展”带观众走进古琴的文化世界。展览共展出古琴文化相关文物、古籍121件,辽宁省博物馆馆藏唐伏羲式九霄环佩琴、旅顺博物馆馆藏唐伏羲式春雷琴、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早期素漆十弦琴等国宝级文物悉数亮相,向观众展现古代名琴的独特魅力。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唐伏羲式九霄环佩琴。(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展厅内,不同形制的古琴穿越时空,与带有古琴元素的文物共同构建出各个文化空间,引导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古往今来文人雅士对古琴的喜爱,体悟他们的精神追求与内心世界。辽宁省博物馆学术研究部研究馆员李琼璟说,在博大精深的唐文化中,古琴文化承载着盛唐记忆,古琴也成为呈现盛唐气象的重要实物。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确定的传世唐代古琴约有20张,其中最著名的唐伏羲式九霄环佩琴仅有4张,此类琴有声传九霄,音似佩鸣之意,故名“九霄环佩”。

  李琼璟说,今年的博物馆日,我们打破了固有单纯文物展的模式,让附着在文物背后的文化成为吸引观众的强劲力量。希望通过艺术形式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让观众在体会经典文物之美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18日当天,辽宁省博物馆还将开放文化夜场,除了开放十余个展览外,还设置多点位的古风造景、情景表演等,吸引观众前来“打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62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