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獾子洞湿地成候鸟迁徙重要驿站
2023-03-31 09:07:37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春秋两季,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的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都热闹非常,大批正在迁徙的白鹤在此落脚,它们时而翱翔蓝天,时而嬉戏啾鸣,吸引大量游人驻足。据悉,目前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已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过境白鹤达300多只,雁类超过20000只,鸥类超过8000只,鸭类18000只左右。

图为在辽宁省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白鹤。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候鸟迁徙地之一,有充足的昆虫、鱼类、水生植物根茎等候鸟喜爱的食物。据统计,每年春秋两季来此的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约有160种、6万余只。这些鸟类途经獾子洞湿地这个“加油站”驻足觅食,为接下来的旅途补给养料。

  近年来,法库县通过退耕还湿,大幅增加了獾子洞湿地面积,更好维持了物种多样性。据介绍,当地已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退耕还湿面积3600余亩,建设了防护围栏12公里、疏浚清淤100亩、种植芦苇100亩、栽种河柳300亩,不断推动绿色发展,为候鸟迁徙打造“五星级驿站”。

  第十四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启动仪式日前在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举办,随后将陆续开展短视频摄影大赛等系列相关活动,倡导全民爱鹤护鸟,增强大众环保意识,让更多人保护白鹤、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记者于也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48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