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大洼区检察院:以检察职能护卫耕地保护红线
2023-03-22 12:51:5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21日电 在春耕来临之际,为更好破解耕地保护难题,形成保护耕地合力,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检察院发挥职能优势,实行刑事责任、民事责任一并审查,在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违法犯罪的同时,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抓手,利用非刑事手段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

  大洼区检察院开展了以“坚守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检察官们深入田间地头,面向群众、引导群众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考虑到村民们不能完全理解专业法律术语,检察官们全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相关耕地保护法律条款;此外,检察官们还以案释法,讲解破坏耕地的法律后果,让村民们意识到破坏耕地不仅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还需承担生态修复费、惩罚性赔偿金及鉴定评估等费用。

  此次宣传走访,大洼区检察院为20余人次解答了耕地保护问题,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进一步扩大了耕地保护知识普及的覆盖面。

  下一步,大洼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守护耕地红线”为主题的“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联合专项行动,明确监督重点,全面开展耕地保护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45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