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沈阳制造业发展新态势
2023-02-01 09:18:17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动能持续激发

——“数”看沈阳制造业发展新态势

  ★“新字号”增加值增长12.4%,占工业比重由23.2%提高至24.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6%

  ★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由上年的29.2%提高至34%

  ★沈阳晋升先进制造业全国百强城市第25位,排名提高9位,列东北地区首位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5.7%

  ★新建5G基站1.3万个,总量居东北地区首位

  逆势而进、韧性十足!日前,在沈阳“晒”出的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单”中可以看出,一系列积极的经济信号显示出沈阳经济活力正在不断激发,新动能持续增强。

  “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下,沈阳工业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沈阳持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李伟民分析道。

  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蝉联“东北首位”

  先进制造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沈阳市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评比中前进9位、突破25强,蝉联东北首位。同时,沈阳市还在国家部委方面喜提新殊荣,获得国务院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2项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继深圳后第二个获此殊荣城市。

  “上榜实属难得,标志着沈阳制造业发展后劲儿十足!”李伟民教授指出,多次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榜,表明沈阳作为老工业城市正在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挖掘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再造产业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2022年,沈阳市全力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沈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取得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实现东北三省“零”的突破。新能源汽车、航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6%、27.6%、62.5%、13.8%。芯源微电子、富创精密、东药集团、新松机器人等重点企业产值分别增长45.1%、65.4%、21.7%和13.1%。

  沈阳通过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发展竞争力显著增强。2022年,成功获批东北首个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沈阳创新设计成为东北首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此同时,沈阳新推进智能升级项目和数字化场景400余项,获批国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及优秀场景69个;新培育省级绿色制造示范48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和工业设计中心30个,均位居全省首位。建成国家千兆城市,5G基站数量达到3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13个,持续领跑东北。

  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2022年,沈阳市工业投资增长30.3%,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位次上升5位;高于全省平均24.2个百分点,全年增幅始终保持在28%以上,以558.3亿元的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工业投资对工业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代表着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李伟民教授分析说,沈阳持续增长工业投资数据,描绘出一条靓丽的制造业发展“上行线”,向外界释放出沈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

  2022年,沈阳市全力抓实项目“谋立推建”。在工业领域,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1151个,同比净增133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45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158个,较上年提升21.5%。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等超百亿元项目签约落地;谋划建设“11+22”工业园区,落地项目378个,支撑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位居“东北首位”

  2022年,沈阳市“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倍增,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户,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中小企业324户、产品(技术)426项,数量创历年新高,位居东北第一。

  “抓工业经济就要抓好民营企业的发展,沈阳市想要激发产业新动能就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壮大。”对国民经济深入研究的李伟民教授指出,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是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专精特新”企业是其中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是沈阳工业振兴的新引擎和制造业转型的新支柱。

  近年来,沈阳市在全市中小企业范围内实行了“专精特新”梯度培养体系,坚持把“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沈阳工业转型的重要方向。2022年,沈阳市按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标准,建立三层梯度培育体系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入库充分发挥市专项资金引导作用,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实施梯度培育。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助、贷款贴息政策和获评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奖励政策,2022年为150户“专精特新”企业拨付补助资金8120万元。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022年帮助15户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660万元。(记者 黄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2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