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狠抓项目攻坚确保“三年行动”开好局
2023-01-29 10:02:04 星期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营口市狠抓项目攻坚确保“三年行动”开好局——

以决战之势迎首战

康辉石化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操控机器生产薄膜。记者 徐鑫 摄

营口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服务。

  核心提示

  1月28日上午,营口市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营口将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以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以项目建设攻坚的实际行动,带动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以超常规举措打好这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辽沈战役”的“营口之战”,确保“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聚焦项目建设 下足三方面功夫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营口“三年行动”的成效如何,关键看项目。

  隆冬时节,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处于冬歇期,营口各级干部正利用这段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各区县、园区主动加强与各类投资主体沟通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能评、环评、安评、立项等工作,为项目尽早启动创造条件,做实做足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营口将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创新方法抓招商。营口市委、市政府认为,靠拼政策、拼地价、拼资金、拼资源、拼优惠的招商引资时代已一去不返,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现今,拼的是智慧、眼界、毅力和诚信。要突出产业链招商,聚焦中央确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七大新增长引擎,聚焦省委确定的3个万亿级产业基地、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营口现有的“5+4+3”工业体系,紧盯产业链的空白点、转型点,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和实效性。

  轮番出击抓招商。招商引资向来是广种多收,谁花费的时间精力越多、自我加压越大、使命意识越强,谁的收获就越大。记者在营口市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动员大会上获悉,营口市已提早谋定了参加2月底省里主办的央地对接洽谈会,赴北京瞄准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上门招商,出访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家,聚焦精细化工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进行招商等13项“走出去”招商举措,举办2023康辉新材产业链合作论坛暨营口精细化工产业对接会,聚焦恒力石化上下游产业链的120家相关企业开展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招商等“请进来”招商举措,这些计划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领导带头抓招商。从今年开始,营口市原则上每个月都要组织至少1次由市级领导带队的招商活动。各区县、园区主要领导要做到重大招商活动带队考察、与重要客商对接洽谈、督导推进重大项目,带动各级干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的战场。

  聚焦重大平台 强化项目支撑

  在发挥园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的同时,今年,营口将聚焦重大平台、重大战略,整合资源,丰富内涵,强化项目支撑。

  以港产城融合发展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1555亿元的172个港产城融合发展项目,计划今年投资267亿元。其中,港口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总投资164亿元的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等6个项目,计划今年投资27亿元;临港产业重点推进总投资1044亿元的建发盛海搬迁扩建等110个项目,计划今年投资155亿元。

  以辽河文化产业带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9.9亿元的成福里北侧扩岸加宽加固、大辽河城市段(造纸厂东段—成福里)整治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4.55亿元。

  以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1116.3亿元的111个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204亿元。其中,“老字号”重点推进总投资110.3亿元的辽宁大红德邻食品20万吨数字化速冻食品智能生产等37个项目,“原字号”重点推进总投资891.5亿元的鞍钢中集(营口)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联产氢气等60个项目,“新字号”重点推进总投资114.4亿元的辽宁航天产业园2G瓦时锂电池及1G瓦时锂电池储能舱等14个项目。

  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47亿元的智慧冷链物流平台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15亿元。

  以“北粮南运”重要枢纽节点城市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74亿元的屹仓粮食加工、中富储运二期项目等28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10.5亿元。

  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自贸区工业互联网园区、鞍钢鲅鱼圈钢厂“5G+工业互联网”等30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15亿元。

  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105.58亿元的鲅鱼圈圣亚海岸城等25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4亿元。

  以综保区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25.8亿元的辽宁供销国际冷链枢纽、蒙营粮食深加工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

  以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为依托,全力推进总投资149.4亿元的农村散煤替代、城区和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22个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投资69.3亿元。

  聚焦营商环境 开展“提升行动”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围绕提升政府效能,营口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努力打造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加强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等要素支撑的同时,优化政务服务。市营商局牵头,各县区、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配合,3月底前,出台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6月底前,规范“跨区通办”收件地和办理地权责划分、业务流转程序等内容,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出台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认定工作规则,将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分别压缩至5个环节和15个工作日;梳理2023年省级统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全域通办事项清单,新增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推动90%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比例达到85%。年底前,进一步扩大市县两级跨区通办服务范围,市本级与站前区、西市区100%实现一窗通办、跨区通办,重点打造一批关注度高、发生频率高的精品“一件事”;建立审管事项目录清单、审管部门责任清单以及审管协同人员库,将审管责任落实到人;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53个工作日以内;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的100%核发电子证照。

  同时,成立“两个健康”“外资”等工作专班,落实分级调度机制、“赛马”机制、链长制、督查考核机制、长效机制,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时不我待抓落实、比学赶超促振兴的良好氛围。

  聚焦振兴目标 打好“八大战役”

  2023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眼下,营口全市上下正以超常规举措,举全市之力打好“八大战役”,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聚焦推动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打好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的阵地战。项目投资靠前发力,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加快盘活土地、厂房、楼宇等存量资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外贸竞争要增强优势,全力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全面对接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挖掘进出口潜力。

  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新突破,打好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共同发力的攻坚战。振作工业经济,立足当前“扩产能”,加快现有产能释放。着眼未来“抓转型”,坚持调整结构优存量,抢占高端添增量,延链建群强韧性。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现新突破,打好国资、民资、外资“三资齐上”的总体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推动外资扩量提质,壮大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和外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根本,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实现新突破,打好夯实科技、教育、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突击战。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和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发展数字经济,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聚焦全域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打好“两核两带”一体发力的协同战。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和辽河文化产业带建设两大战略。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做好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大辽河城市段东段整治工程和北湖生态区建设,统筹推进区县发展,推动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加快推进园区发展,进一步突出经济发展主战场定位,加大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进口示范区作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新突破,打好坚定信心、捍卫荣誉、全力冲刺的决胜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市更新,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加整齐干净、井然有序、和谐安定、高效便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统筹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讲好营口故事、传播好营口声音。

  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突破,打好稳就业、强保障、优生态的持久战。持续稳就业保就业,坚持保主体稳就业。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

  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营口实现新突破,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体推进的保卫战。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决履行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政治使命,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专项政策。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记者 徐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