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团圆年”!沈城上演合家欢消费场景
2023-01-22 11:17:03 星期日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家人团聚就是年。吃一顿团圆年夜饭,带着父母孩子一起滑雪嬉冰、泡温泉,拍一张和和美美的全家福……记者1月20日采访发现,在2023年这个热腾腾的春节里,热腾腾的团圆经济将在沈城消费市场上演。

  年夜饭餐桌“变大了”

  “今年年夜饭,我费了挺大力气,才在一家餐厅订到13人的包房,两年没回来过年的弟弟一家三口和我们一家四口,加上父母以及舅舅一家四口,大家一起热闹过年。”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久违的团圆,带动沈阳餐厅年夜饭预订重现“一厢难求”的盛况。大众点评提供数据显示,春节前夕,沈阳地区消费者对“在外吃年夜饭”关注度高涨,沈阳“年夜饭餐厅”“年夜饭预订”等关键词搜索量周增幅达到1431%。

  即便是在家里吃,年夜饭餐桌今年也变大了。记者在山姆会员店看到,1.5公斤装佛跳墙预制年菜礼盒已销售一空,适合多人食用的双椒鱼头、鹅肝惠灵顿牛排、寿喜锅等预制菜特别受市民欢迎。一家生鲜超市还推出了热送到家成品海鲜年夜饭套餐,4到6人份的套餐销售占比达83%,6到10人份套餐销售占比则为17%。

  愿意为身心健康花钱

  在热闹的兔年春节里,“父母在,一起游”“家庭齐出行”成为团圆消费的新特点。年前,返乡团圆的出游迎来阶段性爆发;年后的休闲度假出游,则有望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消费的小高峰。美团数据显示,沈阳春节期间的旅游订单热度周环比均有翻倍增长,迎来提前预订热潮。1月以来,家庭房、亲子房等相关浏览热度环比上涨123%。

  身心健康在兔年春节被格外重视了起来。今年年货节期间,从济南发往沈阳的年货产品中,成交金额最高的为阿胶糕,比去年同期增长130%。与此同时,近一周以来,在多个App上,“父母体检”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5倍,拍摄全家福的需求同比增长超过300% 。(下转3版)  (上接1版,过个“团圆年”!沈城上演合家欢消费场景)

  特色化年味受热捧

  作为东北地区特色的过年风俗,“洗个大澡”必须安排上。“洗澡也讲究团圆。平时客人主要是一个或两个人一起来,过年则是一大家子一起。年前是为了干干净净迎新春,搓澡师傅们会从早到晚忙活不停,年后则是以走亲访友喝茶聊天为主。”沈阳一家洗浴场所负责人说。从1月11日开始,该店日均客流较以往增加15%-20%,并且在不断攀升,春节前三天出现了全年客流最高峰,预计正月初二到初七高峰再现。

  烫头发、做指甲、种睫毛。临近春节,不少沈城女性消费者张罗“过年三件套”,带动年前变美服务生意火爆,线下实体店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以新年美甲为例,沈阳地区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755%,不少主打“一口价、款式任选”的自助美甲店,从早忙到晚已是年前常态。(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