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宴上的“沈阳味道”
2023-01-19 17:19:17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9日电(刘舒)沈北的清水大米、辽中的淡水鱼、法库的牛肉、苏家屯的永乐西芹……又是一年辞旧迎新之际,全家人围桌而坐品美味佳肴。想让归来的家人品尝最纯正的家乡味道,本地特产必不可少。如今,沈阳特色农产品已成为家宴上的首选。

  采购年货 沈阳特产受欢迎

  “禾丰叶酸鸡蛋拿4盒,‘刘二酸菜’装10袋。”……近日,在沈阳市和平区的一家大型商超里,琳琅满目的沈阳农特产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采购。

  “今天我买了‘刘二酸菜’和‘永乐西芹’,我们全家人都爱吃。‘刘二酸菜’选取新民白菜作为原料,‘永乐西芹’肉质脆嫩,适合拌凉菜和包饺子。”沈阳市民陈鑫说。

  “目前,沈阳市‘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品种齐全,许多农产品品牌走上市场,走向百姓餐桌。”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北的清水大米、辽中的淡水鱼、法库的牛肉、苏家屯的永乐西芹、新民的鸡蛋和酸菜、康平的杂粮和地瓜等多个品种已成为年夜饭不可或缺的一道道美食。”

  线上销售 “沈阳味道”飘香全国

  沈阳市民李女士上周刚刚给在海南的父母邮寄了沈阳的新民酸菜、一木山楂、苏家屯盛宝大米等十余种农特产品。“每年这个时候我都给爸妈邮寄家乡特产,他们常常邀请周围的邻居一起品尝。”李女士说。

  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沈阳的特色农产品,已逐渐从线下走到线上,走向全国各地。

  近日,辽宁省第三届电商直播节暨“2023辽宁网上年货节”启幕,得知这一消息后,沈阳市民林女士通过观看电商直播,采购了不少食材。

  “网上的货物品种多,产品信息全,价格公开透明。我挑选的都是沈阳的农特产品,品牌响当当的,质量有保障。”据林女士介绍,自己购买了沈北的蟹田大米、铁西的大笨鱼和各类淡水鱼、法库的伍丰的牛肉、新民的众盟鸡蛋、苏家屯的永乐西芹、新民的秋实蔬菜礼盒和苏家屯的无核白鸡心葡萄等10余种食材,品种多样,种类齐全。

  “这些食材网上下单,差不多第二天就到货了,方便又快捷。到时候,我一定要给家人好好秀我的手艺,感觉熟悉的年味儿回来了!”林女士满意地说。

  省时省力 “预制菜”成新选择

  “免洗、免切、免调料”,消费者只需自然解冻后加热烧熟即可食用……如今,随着预制菜的品质不断“在线”,年夜饭预制菜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

  “今年过年的年夜饭打算购买预制菜,回去简单加热或者翻炒一下就搞定了,省时又省力。”在沈阳市浑南区的一家商超里,市民孙文婷在货架上挑选了多种预制菜产品。

  据沈阳国字菜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目前市场上预制菜产品中比较受欢迎的有“锅包肉”“溜肉段”“酸菜白肉”“小鸡炖蘑菇”这样的传统“年菜”,还有猪头肉、牛腱子等肉类熟食,以及梅菜扣肉、沈阳鸡架等地方预制菜肴……种类有数十种之多,各品类一应俱全,简单加热或蒸炒即食,真正做到分分钟的方便美味。

  “我们正在推动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向预制菜领域延伸,以现代工业赋能传统农业,让田间地头直通市民餐桌,变‘菜篮子’为‘菜盘子’。”赵莹说。

  下一步,沈阳市将做强做大农业品牌,让百姓吃到更优质、更美味的“沈阳味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0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