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到2025年末超15%新建项目为智能建造项目
2023-01-18 09:52:33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沈城到2025年末超15%新建项目为智能建造项目

  新开工智能建造项目占新建项目比例达到15%以上;培育5个以上智能建造示范项目;累计培养2000人以上智能建造专业人才…… 到2025年末,沈阳实现智能建造水平显著提升。日前,《沈阳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并提到了上述内容。

  全力建设“中国(沈阳)智能建造产业园”

  征求意见稿提出,全力建设“中国(沈阳)智能建造产业园”。到2025年末,全市力争实现产业园入驻企业100家以上,培育10家智能建造相关总承包企业,智能建造产业初具规模。

  不断提升智能建造项目占比。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建筑业企业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比例达到30%,全市新开工智能建造项目占新建项目比例达到15%以上,新建应用BIM技术(建筑模型信息化)项目占新建项目比例达到50%以上。

  征求意见稿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应采用智能建造、装配式等技术进行项目建设,支持非政府投资项目采用智能建造技术,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给予财政补贴。到2025年末,累计建设8个以上集数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智慧化管理于一体的示范项目,同时培育5个以上智能建造示范项目。

  预制构件企业100%实现产品质量责任可追溯

  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建筑业企业、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支持传统建筑业企业发展建筑设计软件、流水线控制软件及智能化施工设备,分层次、分领域推进建筑业企业、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智能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对新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智能化、数字化部品部件生产工厂和车间,按照实际投资额度给予补助。

  推动部品部件生产企业通过植入RFID芯片或粘贴二维码,在系统中实时录入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部品生产入库和部品运输单等信息化手段,到2025年末,实现全市预制构件企业100%实现产品质量责任可追溯。

  累计培养2000人以上智能建造专业人才

  在专业人才培育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持续鼓励并引导在沈高校开设智能建造相关专业,培养智能建造相关研究型专业人才。结合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沈阳已开设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到2025年末,实现累计培养2000人以上智能建造专业人才。

  依托“中国(沈阳)智能建造产业园”“机器人未来城”等产业园区,持续推动全市高校、科院院所与行业骨干企业在园区内共建智能建造实训中心。力争在2025年底前,沈阳建设1-2个的智能建造实训中心,培养实用型人才。

  依托沈城已开设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开展研究型专业人才评价。依托行业协会,开展职业培训,举办智能建造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实用型技能人才评价。(记者 刘宏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29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