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办证大厅忙起来了
2023-01-15 11:47:38 星期日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护照申请到自助服务机前操作!”“老年人有一站式专属服务区!”……

  1月14日,腊月二十三,传统的北方小年,虽然是周末休息日,但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内依然热闹,不少市民赶来换办出入境证件,准备重启出境探亲和旅游之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1月以来,全市护照申请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倍。

  快捷 全程自助服务 免费复印证件

  “马上要去国外看儿子了,趁着春节假期,全家人一起团圆!”1月14日上午,市民李福艳在办证大厅里申请填表、拍照、采集信息等,不到十分钟就办完护照申领程序,6个工作日后,她就可以到24小时自助领证机前领取证件了。

  “真方便!全程自助服务,打印、复印全免费,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处理材料。”当天9时58分,春节期间要去香港旅游的李荣喜,直奔自助服务区,“拍照可以自选,直到满意为止。三年没有出去玩儿了,早就把机票、酒店都订好了,领妻子、孩子好好逛逛。”李荣喜将往来港澳通行证放进机器,经查验、拍照后,签注便完成了,整个流程只用了几分钟。

  记者现场看到,自助区域推出免费“自助复印一体机”,可以实现身份证复印、文件复印、双面复印、手机存储文件打印等多项服务功能。

  井喷 最多一天办理出入境证件2116件

  2022年12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发布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自今年1月9日以来,全市出入境窗口日均接待3000余人、办理出入境证件1600余件,其中最多一天办理2116件,达到三年办证最高工作量。”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郭彦鹏介绍,针对证件办理“井喷”现象,全市14个出入境办证大厅全部开放,受理窗口增至42个,推出“出入境证件申办容缺”办理服务,对特殊的确有紧急事由的申请人,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办理。对符合紧急办证事由的企业需求,协调上级部门,特事特办,相应缩短办证时限。

  便民 增设“老年人一站式服务专区”

  “目前东南亚、港澳地区旅游出行人数比较多,出国探亲、商务洽谈、交流合作等出入境证件办理也进入高峰期。”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张健表示,由于很多老年人到窗口办理不方便,也不会使用自助服务设备,近日出入境办证大厅内增设了“老年人一站式服务专区”,从照相、填表、受理、缴费全流程专人服务,让老年人无需排队,优先办理,“市民朋友可以就近办理出入境业务,各区县(市)出入境服务大厅365天无休,春节期间正常受理业务,市民还可以下载‘辽宁公安’App一网通办,进行查询和预约服务。”(记者 李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