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豆腐里的热闹年味
2023-01-13 17:36:16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3日电(记者李宇佳)“新鲜的豆腐喽!一块钱一块!”早上9时,辽宁营口鲅鱼圈的红旗大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豆腐的叫卖声格外清晰。

  铺着碎花红布的摊位上,一半被长方形的钢板占据,雪白的豆腐整齐地排列其中。今年58岁的杨素杰熟练地用透明薄膜把豆腐罩好,再用沉甸甸的钢块压住边角。

  红旗大集距今有300余年的历史,是当地最大的集市。

  4年前,杨素杰随女儿从锦州黑山县搬到营口,也把祖传的豆腐手艺带到了这里。

  12日正是开集的日子。为了赶集,凌晨天还漆黑,杨素杰就钻进自家的豆腐坊忙碌起来。“今天带了4板豆腐,希望都能卖光。”

  摊位上,一个灰白色、直径约半臂长的小石磨引人注目。推动木质手柄,沉重的石磨缓慢地转动起来,将灌入其中的黄豆逐渐压扁碾碎、磨至细腻,沿着磨盘的凹槽流入碗中。

  “这是粗磨的豆浆,过滤后在铁锅里煮开,再往里加一点卤水,放进钢板里压实静置,一个多小时豆腐就做好了。”杨素杰说。

  “老板给我来四块豆腐。”“好嘞!”和记者说话间,不时有顾客来到杨素杰的摊位前买豆腐。只见她熟练地用铲子在豆腐上横切竖划几下,大小均匀、四四方方的豆腐块就被铲起来装入袋子中,递到了顾客的手中。

图为杨素杰在给顾客装豆腐。新华社记者李宇佳 摄

  “回去拌着吃、炖个菜都不错,吃不了的还能冻起来做冻豆腐,来晚点儿就卖没了。”一位从熊岳镇来赶集的顾客说,“都说吃豆腐就是抢头福,新的一年咱也图个吉利。”

  年关临近,各类年货逐渐走俏市场,红旗大集里前来摆摊的商家越来越多,3000余个摊位几乎都被占满。糖人、皮影、杀猪菜、海蜇,民俗文化和农副产品让赶集的顾客们饱了眼福,沾了年味,满载而归。

图为热闹的红旗大集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宇佳 摄

  不到12点,杨素杰带来的鲜豆腐基本卖光了,冻豆腐也所剩不多。“现在逛大集的人越来越多,我心里可高兴了,以前的热闹劲终于回来了。”杨素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8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