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优化产业布局 “点亮”汽车产业“科技树”
2023-01-10 17:56:36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0日电(丁成玉)近年来,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重工”)在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谋篇布局、持续发力,“点亮”了汽车产业的“科技树”,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面对市场变化,北方重工快速调整转型升级方向,通过对标行业龙头,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持续改进,实现了从低端商用车配套向高端商用车、乘用车市场配套的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12月27日,北方重工已成功进入比亚迪、北汽、长城、江铃福特、奇瑞、上汽大通、福田戴姆勒、瑞典斯堪尼亚等8家主机厂客户供应商体系,中标新车型配套项目10 个。

  在该企业科研骨干的努力下,北方重工2022年研发乘用车转向柱30余项,产品涉及机械、电调、气动调节等多个领域,配套产品实现了从A0级到B级车型的全覆盖,攻克20余项关键核心工艺,10多项产品实现了外购转自制。技术创新为北方重工全面实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该企业2022年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拥有的滚珠传动轴、球笼等速万向节、转向柱锁紧装置和大气缸等专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22年北方重工投入专业化加工、装配和试验设备15台,引入了国内先进的校直和内孔抛光设备,建立了国内同行业领先的环境模拟耐久试验室,建立了国内首条全自动钢球选配中间轴装配线。先进的加工、装配和试验设备带来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北方重工总裁张斌表示,目前,企业正集中精力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驾驶等领域下功夫,不断发展壮大北方重工的汽车产业,着力培育壮大企业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7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