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更智慧 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3-01-09 08:57:33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之一就在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2年,我省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超过5000万,927个“高频刚需”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137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全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水平。我省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对接,社保、医保、公积金等系统已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单点登录、数据共享;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辽事通”升级改造,不断丰富“辽事通”应用场景,新上线医保、养老、不动产、交通等领域服务事项56项。“辽事通”APP已经累计下载安装2亿次,提供看病挂号、社会保障等927个应用场景服务。目前,全省各政务服务部门归集制作电子证照424类,数量达1.17亿个,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加盖电子印章1.1亿次。

  持续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获得水电气等企业和群众急需、高频、获得感强的服务领域16个应用场景,我省系统性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同步推进沈阳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试点工作。2022年,沈阳市累计优化调整395项政府职能,2270项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予提交,建设上线服务场景1000个,整体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政务服务体系走向标准化。依托一体化平台构建信息采集系统,归集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基本信息。指导基层整合线下资源,统筹建立全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工作体系。2022年,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便民)中心共有2006个,其中省级10个、市级128个、县级546个、乡级1322个;推进“综合窗口”改革,上线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接件系统、业务办理知识库和窗口智能客服系统,完成第一批13个部门127个事项、第二批17个部门619个事项作为“综合窗口”进驻事项。(记者 孔爱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6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