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图书馆镇馆之宝——《明实录》主题文献展开展
2022-12-19 09:40:58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此部古籍文献于2010年入选《辽宁省第一批珍贵古籍名录》。记者 李浩 摄

  近日,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主办,沈阳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百年——纪念沈阳市图书馆建馆114周年馆藏《明实录》主题文献展”在沈阳市图书馆开展。该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5日。

  全方位揭示,部分内容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是沈阳市图书馆“沈阳地方文献主题系列展览”中的第七场展览。展览为观展者讲述了沈阳市图书馆馆藏吴廷燮抄本《明实录》(以下简称吴本《明实录》)的历史由来与发现过程,介绍了吴本《明实录》的抄写者与捐赠者吴廷燮的生平和吴本《明实录》的版本情况与内容简介,以及中国著名版本学家李致忠先生对沈阳市图书馆吴本《明实录》的鉴定等,从多角度对吴本《明实录》进行了全方位的揭示。并首次向观展者展示吴本《明实录》的部分数字化实页图片以及沈阳部分书法家的书法临摹作品,观展者可以通过展览,对沈阳市图书馆的吴本《明实录》有全面的了解与认知。

  善本书普查,发现镇馆之宝

  沈阳市图书馆馆藏吴廷燮抄本《明实录》发现于1978年。当时,为了编辑《全国古籍善本书总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善本书普查。沈阳市图书馆馆员在古籍清理和鉴定善本的过程中,发现了吴廷燮抄本《明实录》。

  吴本《明实录》全书计四十二函二百五十六册,除《宣德别录》(于民国六年付梓,前有同年沁水贾耕序)系以铅印本补配外,皆系抄本,朱丝栏,行款、版式不一,多为十行,行十九字,四周单边,白口,单鱼尾。明代十六朝各有专录,皆抄自清内阁明清档案,并经吴廷燮本人严格校勘,是一部近于内阁原本的罕见珍本。因抄录时略有节删,所以个别改题“别录”。其中《英宗实录》七函四十八册,内有四函二十八册为棉纸楷钞,当为汲古阁本至足珍贵。吴本《明实录》记录了从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到明崇祯十七年(1644)近三百年的历史,是现存抄本《明实录》中卷帙较为完整的一部,它记录了明代各朝之史实故事,朝章国计,具有一定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对于研究明史弥足珍贵,是为沈阳市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记者 刘海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1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