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2022-12-13 09:10:39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图集

省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听取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意见建议

郝鹏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出席

  12月12日,省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谋划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晨光,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迎春,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丽杰,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喜峰,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东,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戴继双,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楠,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进,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牛钢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加强创新研发、加快转型升级、注重品牌建设、释放扩大产能、培育市场主体、打造产业集群、加强银政企对接、吸引留住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作书面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郝鹏指出,长期以来,各类在辽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增加税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广大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郝鹏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广大在辽企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在辽宁实现更好发展,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郝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先后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就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指明了方向。辽宁要实现振兴,首先要企业振兴,企业在辽宁实现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浓厚氛围,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为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注入强劲动力。

  郝鹏希望广大企业家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进程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当好专注核心主业的深耕者,持续做精做优主业,不遗余力抓市场、抓创新、抓品牌、抓竞争力。要当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拓者,坚持创新引领,提升创新能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更好维护产业安全。要当好践行诚信守法的示范者,守法自律、重信守诺,维护辽宁法治环境,做诚信守法的表率。要当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在经济发展、保护环境、促进就业、诚信经营等方面勇担更多责任。要当好宣传推介辽宁的代言者,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辽宁良好形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来辽投资兴业,形成千军万马创业、百舸争流发展的强劲态势。

  郝鹏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打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活力。要让纾困惠企政策更具针对性、穿透力、获得感,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打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法治辽宁、诚信辽宁建设。要强化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干部既要倾心倾力倾情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又要光明磊落、守住底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王健、张立林、张成中、姜有为出席座谈会。(记者 杨忠厚 方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2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