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助力全民健身
2022-12-03 11:49:4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3日电(记者李宇佳)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要求。作为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地区之一,2021年4月以来,沈阳市按照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工作,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需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据了解,沈阳市强化政府职能,通过成立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试点工作落实;制定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按照自愿申报和择优选取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符合条件的国有体育场馆、社区文体中心、民营健身俱乐部、民营滑雪场、高校滑冰馆等13个场馆作为开放使用试点场馆,实现使用主体多元化。

  沈阳市坚持“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的经营方针,注重因馆施策,引入和运用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多元运营管理模式,试点体育场馆的实力、活力和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其中,以沈阳奥体中心为代表的事业单位建制的体育场馆主动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场馆的运营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年开放330天,年接待健身群众逾25万人次;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则通过公开招租模式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沈河区保利社区文体中心的社区微型场馆立足人性化服务目标,实施政府引导、社区主导、居民自主管理模式,着力满足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运营、自主健身需求;铁西区四维国际健身俱乐部建立以商养体、以体助商、商体融合的发展运营机制,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沈阳市还统筹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加大对试点体育场馆设施设备购置、维修及日常运营的投入力度,为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场馆提供财政补助,支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体育设施的运营维护;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体育场馆升级改造,建设监督管理平台,实现远程人流、场地、活动、服务等数据监测,逐步实现所有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智能化;搭建涵盖全民健身群众组织、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场馆预定、健身地图等内容的沈阳智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大众全民健身。

  为不断满足群众的高品质、时尚化、多元化体育需求,沈阳市牢固树立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理念,通过引进群众喜爱的体育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举办群众喜爱的赛事活动、提供群众喜爱的公益服务等方式,全面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质量和水平。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体育场馆年接待健身群众人次从150余万人次增加到240余万人次,依托体育场馆举办赛事活动从200余场次增加到300余场次。

  同时,沈阳市注重优化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环境,首创青少年校外体育服务驿站,提供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课后体育特色活动;深耕青少年体育人才培训,配备篮球、游泳、网球、武术等项目的优秀教练员,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高品质的运动技能培训服务;促进体教深度融合,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体育教学和技能培训服务。

  下一步,沈阳市将创新实施“出门就健身”体育惠民工程,以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转型为依托,以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为牵引,以改进场馆的设施、环境,举办赛事活动和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工作,持续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市贡献沈阳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8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