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保姆”让果香更浓
2022-11-08 16:08:19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8日电(记者李宇佳)从水果种植、存储,再到深加工,在辽宁省大连市,当地依托农网改造带来的便利用电,将水果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苹果的收获,大连瓦房店市赵屯乡赵屯村的果农许义结束了一年的忙碌,难得有了些空闲。“这几年多亏用上了大水泵,再也不用发愁干旱时果树如何灌溉,产量也有了保证。”

  果树种植是赵屯村的主要产业,春夏之交如果干旱少雨,就需要用自来水灌溉果树。随着电力改造,高负荷的大功率水泵能够持续运转,解决了果农灌溉的难题。“我们的果树都在山上,尤其是山顶,大水泵电力足,一下子就能将水送到近千米外。”许义说。

  在赵屯村伟业果品的气调库里,收获下来又不急于卖掉的苹果,正一车一车被运送到气调库里进行存储。“气调库的温度要保持在0℃至-3℃之间,对电力的需求很大。”负责人洪振述说,他的气调库存储量大约在3000吨,主要存储的就是黄桃和苹果,“如果在用电低谷期,还可以将电压调低,既节能又省钱。”

  原料分选、取核、清洗、去皮、预煮、冷却、分拣,在大连林家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依托充足稳定电力,水果罐头加工全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操作。今年,当地供电公司更是开启“省时、省力、省钱”的高效率办电模式,仅用26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新建变电所送电项目。如今,林家铺子每年罐头产量从2万吨提升到3万余吨。

  近年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排名东北第一。“十四五”期间,计划新扩建66千伏变电站162座,全面升级大连市全域供电能力,并设专项投资用于农网改造、乡村智能电网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10854